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台視新聞

中國陸續禁止台灣酒品、飲料、水產品輸入,加上小三通遲遲未開,國民黨立委、準金門縣、連江縣長以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12)日一同前往廈門協商。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假如小三通重啟,在中國疫情嚴峻的當下開放邊境,恐讓對岸民眾來台搶藥,造成另一波防疫破口。總統府也發聲明強調,關於小三通部分仍須依據最新疫情發展,目前尚未定案。

聚焦小三通重啟 宋楚瑜、金門準縣長赴中談判

「先了解狀況,然後再化解。」要和對岸面對面溝通,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以及連江、金門準縣長直奔福建廈門,不但要談「被禁產品」,更要聚焦小三通重啟議題。

國民黨立委、準金門縣、連江縣長今日一同前往廈門協商。圖/台視新聞

小三通停擺衝擊金、馬經濟 立委再喊話「重啟」

連江縣立委陳雪生也同行,他提到希望先從人道部分,接著則是商務、觀光部分開啟小三通。因為兩岸小三通從前年2月停航至今,衝擊金馬兩地經濟,當地不少居民盼盡速恢復,但考量疫情風險不得不謹慎應對。

有鑑「中國人赴港搶藥」 蘇揆:不隨便開國門

對此,蘇貞昌表示,「防疫必須全國一致,尤其面對中國疫情再起,現在連中國人都拚命在搶藥,如果輕率不管疫情,也不管中國人搶藥,隨便大開國門,過去中國人到香港搶藥的情況大家也都有看見。」

就怕疫情再釀破口,總統府也發聲明強調,誠如蔡總統在今年國慶日上說的,期待在兩岸邊境解封之後能夠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健康有序交流,關於小三通部分仍須依據最新疫情發展,目前尚未定案。這回在野率團到對岸協商,成效如何備受關注 。

台北、桃園/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