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央行總裁楊金龍。圖/非凡新聞

台灣央行本週四(15日),將舉行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市場普遍預測,本次升息半碼。對此央行總裁楊金龍,今(12)天也在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鬆口表示,是否升息要看通膨率,以及台灣經濟受全球經濟影響程度而定。

「台灣升息看通膨率」 楊:明年2%以下可接受

台灣不致於發生停滯性通膨,楊金龍認為,「如果說我們的通膨,明年能夠在2%以下,那應該是可以接受的。」至於房價問題部分,楊金龍則預期,明年上半年就有機會軟著陸。

楊金龍認為台灣不致於發生停滯性通膨。圖/非凡新聞

停滯性通膨? 楊金龍:供給面抑制不至於發生

外界普遍預測這次升息半碼、利率連四升,而且也是央行本波最後一次升息。楊金龍進一步指出,台灣以供給面抑制通膨,CPI表現優於其他歐美國家,因此不至於發生停滯型通膨,不過他也示警,全國央行緊縮的政策下,台灣出口下行風險。

示警出口下行風險 楊:但停滯性通膨應不會

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在我們台灣,我們應該是不會,全球需求是下降的,那整個全球貿易量,明年也會下降。這個都會影響到,我們台灣的經貿關係,所以說明年,預計大部分的機構,都會認為我們台灣的出口會受到影響。」

除了通膨問題,最近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全球化已死」的說法,楊金龍覺得未必,他認為這是極端的說法,強調在全球化的環境下,國內廠商的應變能力,遠比想像中更有彈性。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示警「全球化已死」。圖/非凡新聞

15日即將登場的央行理監事會,也將是總裁楊金龍在明年2月任期屆滿的期末考,是否續任,楊金龍低調表示,由上級總統、院長決定,現階段央行仍全力抑制通膨又穩住經濟,謹慎應對當前一大考題。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