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外交部。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9日出席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辦的首屆「阿拉伯中國峰會」,會後發表的利雅德宣言「強調阿拉伯國家堅定恪守一中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及領土完整,重申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一切形式的『台獨』」我國外交部對中國持續在國際間散佈、強迫其他國家附和其不實論述的作法,表達最嚴厲的譴責。

外交部重申,由台灣人民在自由民主制度下選出的民選政府才能代表台灣,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威權政府務必認清及尊重這個無法改變的事實,更不應將其虛構的所謂「一中原則」,強迫其他國家或組織接受。

外交部強調,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民主台灣與極權中國互不隸屬,早已是國際社會公認的現狀;任何扈從中方荒謬言論、貶抑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均不被我國政府與人民,以及國際社會所接受。

外交部表示,當全球各國正積極在後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時期,致力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恢復人民正常生活之際,中共卻冥頑不靈持續以「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的邪說,在國際社會製造錯假訊息,不僅使台灣人民對中共威權政府更加反感,也將讓國際社會支持台灣的民主陣營認清中國蠻橫霸凌、破壞和平、肆意擴張侵略的惡劣行徑。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