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衛福部政務次長王必勝。圖/台視新聞

中國再禁台灣水產品、加工產品輸入,且台灣輸銷中國的產品一夕之間從3千多家,被下修僅剩792家許可輸銷中國。今(11)天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現身說明,「表面上中方雖有給予不符合規定的原因,但進行進一步的詢問之後,就無法得到中方的回應。」

王必勝說明,註冊方式分為兩種,文件要求較多且需由台灣業管單位,先行檢核資料的被稱為「推薦註冊」;另外一種則是業者申請書、聲明書的「自行申請」,這兩種申請方式,都是由中國決定,並不是我方可以決定的。

王必勝也表示,目前被暫停進口2400多件,過去幾個月中,我們也都一家一家的與廠商聯絡,也得知已有1800多家不願意再進行註冊,因此會持續幫助其他的廠商,試圖讓他們恢復出口至中國。

而目前中方不符合要求的統計原因有7點,文字不符要求621件、生產許可證明不符要求499件、企業申請書不符要求396件、產地聲明不符要求352件、未按要求提供註冊文件40件、申請產品編碼有誤21件、不屬於食品類企業註冊2件。

王必勝解釋,「8日至10日之間,台灣的有效品效從1006項驟降為至792項,這中間發生什麼事情,我們也不知情,表面上是有提供審查不符合原因,但收到訊息之後,我們都有進一步詢問不符合的地方,也未獲回應,所以也不知道是怎麼樣不符合。」

他也說明,台灣自3月起開始不能使用中國關務總署的網站,全都改為書面註冊,但其他國家都是由業者自行前往網站註冊,雖然也有聯繫管道,但非常耗時,回覆速度也很緩慢。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