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突然片面禁止輸入台灣水產品外,昨天又新增台灣啤酒、金門高粱等酒類,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1)日再痛批中國違背WTO規範,強調政府除了申訴外,也會幫助受害相關業者。

斥中行政註冊手段干預貿易 蘇揆:對台嚴格且歧視

蘇貞昌今天早上到南投出席活動前接受聯訪,他表示,民間買賣有一定規矩,國際貿易也有一定規範,但中國在和世界貿易時,卻自己訂出一套必須經過行政流程、爭取登記等,施以行政手段干預貿易,違背WTO規範,尤其對台灣更是特別嚴格、歧視,不但時間縮短,而且對台灣要求這個、要求那個。政府協助業者補件3000多件,中國突然之間又全部禁止,不通知而是用網站宣布方式,可見中國根本不照貿易規矩來,也違背WTO規範。

蘇貞昌強調,政府除了申訴外,也會幫助受害的相關業者,循過去所累積起來的經驗,一定要減少損害,予以大力支持。

商品遭禁!蘇揆:希望國人知道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

媒體提問,在中國禁止台灣水產品之際,前行政院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台方理事長劉兆玄率團訪中,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餐敘,稱事前不知道要禁台,蘇貞昌說,希望國人知道中國就是這樣的國家,不只是軍機、軍艦繞台,連做生意都不照規矩來,「在這種時候還去跟他餐敘、跟他示好,人民都看在眼裡,請人民能夠大家團結一心、一致對外。」

※請注意:飲酒過量,有害健康,禁止酒駕※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