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否認中國無預警禁止進口台灣水產品。圖/台視新聞
國台辦否認中國無預警禁止進口台灣水產品。圖/台視新聞

中國以未完成食品註冊為由暫停台灣水產品輸入,中國國台辦強調與事實不符,「無預警禁止進口」純屬刻意炒作,要求台灣相關部門停止任何政治操弄,並呼籲台灣食品企業盡快補件註冊。

中國繼石斑魚、白帶魚、竹筴魚後,近日再禁台灣水產品輸入中國,經農委會統計,受影響的企業共178家,主要品項包括秋刀魚、午仔魚、魷魚、鰹魚。

根據國台辦9日晚間發布「朱鳳蓮答記者問」的新聞稿,發言人朱鳳蓮稱,所謂中國暫停進口台灣午仔魚、秋刀魚、魷魚等水產品的報導與事實不符,所謂「嚴正抗議」更是無理取鬧。

朱鳳蓮指出,為了落實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等規定,2021年4月海關總署發布《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並在今年1月1日起實施,規定優化註冊程序,對不同類別境外生產企業實施分類管理,明確了企業主體責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門監管責任,也有利於保障消費者食品安全。

朱鳳蓮表示,有關主管部門已通過既有聯繫渠道,向台灣通報有關事項和要求,並按照有關規定處理台灣輸中國食品生產企業註冊,已按要求更新註冊訊息並審核通過的企業,一直對中國保持正常出口。

朱鳳蓮批評,所謂「無預警禁止進口」純屬刻意炒作,據了解,部分台灣輸中國食品企業註冊信息不完整,不符合中國方面要求,有關主管部門暫未對這些企業給予註冊,這是正常的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希望台灣食品企業盡快向有關主管部門提供符合要求的企業註冊訊息。

朱鳳蓮也直言,正告台灣有關部門,「立即停止任何政治操弄,不要做任何損害島內業者的蠢事」。

陸委會在8日發布新聞稿,對中國海關這次藉註冊事由,無預警暫停台灣水產品輸入中國,表達遺憾與不滿,陸委會提到,衛福部食藥署將持續會同農委會等相關主管機關,向中方瞭解相關情形,要求中方提出合理說明,並儘速處理台灣業者註冊或補件事宜,讓業者產品順利輸往中國。

陸委會表示,對於中方相關舉措是否會有政治因素,台灣不願臆測,但中方不但行政怠惰未完成審查,且一貫以未先通報的方式,突襲性阻擋台灣業者產品輸入中國,政府表達嚴正抗議,也呼籲陸方盡速解決,以維護台灣業者權益。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