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加強戰略夥伴。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沙加強戰略夥伴。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中東大國沙烏地阿拉伯,雙方簽署協議,正式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沙國也和中國企業一口氣簽下34項協議,加強各領域的合作。美國媒體評估,沙國一向被視為美國的中東關鍵盟友,不過中國這次積極拉攏沙國王儲,除了積極擴大5G通訊和石化能源的合作,沙國也尋求購買中國武器,有意降低對美國的依賴。

中沙加強戰略夥伴 簽34項協議聚焦能源、投資

習近平的外交馬拉松,來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今年7月才造訪過的沙烏地阿拉伯,官方祭出高於美國訪問團來訪時的防疫規格,中阿關係不知道是否也要向前邁進了。

互稱戰略夥伴,沙國和中國企業也一口氣簽署34項投資協議,聚焦綠能、運輸和房屋建設。會議桌上,習近平和沙國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也頻頻出現友好的眼神交流。習近平表示,在這六年期間,看到了沙烏地國家面貌的煥然一新。

美國媒體點出,疫情前的會晤,習近平極力幫助沙國王儲在異議記者命案後甩掉國際賤民的形象,時隔三年,不但拜登不避諱和王儲碰拳打招呼,習近平也積極想透過沙國拉攏中東,滿足中國利益。阿聯沙迦大學中東專家稱,中國政府以及習近平,想要實現中東的戰略自主。

會見習近平 巴勒斯坦總統:堅定同中國站一起

沙國不只與華為簽約,著眼中國的5G技術,也尋求增購中國軍武,明顯有意降低對美國武器的依賴,在烏戰點燃全球能源危機當下,兩國也將擴大石化產業合作。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表示,「我們堅定支持一個中國原則」。

在沙國首都利雅德會見巴勒斯坦和科威特領袖,讚揚雙邊友誼的同時,一中原則也罕見成了中東小國公開關切的議題。習近平的中東行,美方也將持續評估美中角力中的任何變數。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