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圖/非凡新聞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美國移機典禮上表示,現在全球化已經死亡,自由貿易也幾乎消失。對於這樣的說法,旺宏董事長吳敏求也抱持相同看法,認為這是國家砸下大筆經費建廠的必然結果;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則認為,全球化或在地化也好,都不減台灣打下的半導體基礎。

「半導體仍需MIT」 吳敏求:台積電考驗才開始

旺宏董事長吳敏求針對台積電赴美設廠,強調半導體還是得「Made in Taiwan」。吳敏求認為,如果有錢、有人才「為什麼不在台灣做?」指這次台積電將1千位台灣工程師帶去運作亞利桑那廠,就是要證明「只有台灣人能夠把他的廠做起來」,雖說成本會比較高,但論生產力及效率還是台灣工程師和操作員最有效,「這就證明半導體一定得在台灣做。」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認為,「全球化已經死亡,自由貿易也幾乎消失」,吳敏求也持相同看法,表示現在半導體公司都是國家出資支持,誰出錢就幫忙建廠,資本主義並不是如此,打破了原有規則。

台灣半導體基礎佳 蔡明介:應好好發揚光大

至於旺宏會不會跟進赴美,吳敏求態度堅定且多次強調「旺宏會留在台灣」。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則是喊話持續努力,說不管是全球化或在地化都好,大家都知道半導體是一個很重要的產業,而台灣的基礎確實不錯,喊話要繼續在這個基礎上好好努力、發揚光大。

全球供應鏈未來在地緣政治環境下,半導體產業將面臨更多變化和考驗。

台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