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輸入水產品,農委會表示是業者補件卡關。圖/台視新聞
中國禁台輸入水產品,農委會表示是業者補件卡關。圖/台視新聞

中國海關總署再度禁台灣水產品,農委會晚間證實,有上百家未完成生產企業註冊更新的食品業者「暫停進口」,主要受影響魚種為魷魚、秋刀魚、午仔魚,另有其他水產品,現在正與食藥署聯繫,盡快循相關管道向中國詢問相關補件辦法。

逾600件水產品補件遭退 農委會:未收到通知

繼石斑魚禁止輸入中國,現在傳出中國也針對我國多樣水產品禁止輸入,根據中國海關總署「境外生產企業註冊信息」頁面顯示,我國600多件水產品生產企業全數被暫停進口或註銷,農委會也證實,和食藥署都未收到中國主動通知,而這600多件產品中,有100多件原本仍在補件申請中,只有1件順利通過,其餘案件全被禁止輸入。

「午仔魚」中國銷量達68% 農委會力拚恢復出口

農委會表示,目前受到影響的100多個案件,以魷魚、秋刀魚、午仔魚為最大宗,其中像是秋刀魚,截至今年11月,我國銷往中國約1573公噸,占出口總量14%,午仔魚銷往中國約5246噸,占出口總量高達68%。

台灣漁產品出口中國狀況。圖/台視新聞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也表示,中國從去年4月份開始,要求全世界各國輸入的產品都要做企業登記,最後的補件期限是在8月31號,但現在還在查證,這些補件申請到底哪些環節還需要做補證。

中國今年6月禁止台灣石斑、白帶魚、竹筴魚進口,台灣水產品加工廠也暫停輸入相關產品,如今傳出大批水產品補件吃閉門羹,受影響的金額還需要後續統計。

但此舉已引發產業界擔憂,農委會表示,將透過食藥署持續了解追查,盡全力幫助業者恢復出口。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