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可夢朱/紫熱賣,日本Switch 11月銷量飆9成。圖/翻攝自網路
寶可夢朱/紫熱賣,日本Switch 11月銷量飆9成。圖/翻攝自網路

遊戲軟體寶可夢朱/紫大賣,讓任天堂Switch系列機種,11月份日本銷量狂飆9成!然而只靠遊戲產業還是無法撐起日本經濟,根據日本最新公布的第三季調整後GDP,雖然從初值負1.2%,增至負0.8%,但仍呈現萎縮,經濟學家示警,由於出口成長持續減速,日本明年經濟恐怕將陷入衰退。

日第3季GDP修正下跌0.8% 明年恐陷入衰退

任天堂Switch系列機種,因為遊戲軟體寶可夢朱/紫熱賣,11月日本銷售量狂飆9成達51.4萬台,累計總銷售突破2700萬台,更連續第57個月稱霸日本遊戲機市場,然而遊戲產業的數字紅利,還是無法撐起日本經濟。

日本媒體指出,「日本內閣府發布的7月到9月GDP修正數據,對初值的衰退1.2%,上修至衰退0.8%」。

庫存增加和出口成長,加上企業的資本支出沒有看見縮手,讓日本最新上修了第三季GDP,經濟成長季增年率至負0.8%,但是比起前兩季呈現下滑趨勢,而扣除物價變動後的實質GDP成長率,則從11月中預估的季減0.3%,上修季減0.2%仍呈萎縮,因此濟學家進一步示警,日本經濟恐怕將會在明年的某個時間點陷入衰退。

估日本央行維持「超鴿派」 國境解封有助GDP增長

資深日本經濟學家Marcel Thieliant表示,「主要是受到出口下滑的拖累,加上日本央行的態度變得更加謹慎,這通常會發生出口開始下滑時,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實施貨幣緊縮政策將非常需要勇氣」。

在經濟不樂觀的陰霾壟罩下,學者認為,日本央行可能會繼續維持超鴿派貨幣政策,不會調升基準利率,不過隨著日本政府從10月開始解封,在國門大開歡迎國際遊客的情況之下,市場期待傳統消費旺季,日本本季GDP還是有機會向上成長。

台北/黃友柔、謝隆証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