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舟計畫2.0」將推出? 藍營澄清:暫時沒有相關計劃

藍營表示目前無「同舟計畫2.0」計畫。圖/台視新聞

九合一大選國民黨繳出亮眼成績,傳出不少人有意回黨,甚至黨中央明年還可能推出「同舟計畫2.0」,選後回黨的爭議和風聲不斷,像是脫黨參選而被開除的準苗栗縣長鍾東錦,是否成為有望回黨的人選之一?對此國民黨澄清,目前暫時沒有相關計劃,但歡迎大家入黨、回黨。

挾勝選氣勢推「同舟計畫2.0」 藍營:暫無計劃

國民黨九合一大選成績亮眼,不少人有意回黨。雖然去年辦理的同舟計畫,鬧得滿城風雨,卻還是吸引了超過5萬人回黨,如今也傳出明年會推出同舟計畫2.0。對此國民黨中常委劉大貝表示,「同舟計畫是一個很好讓黨員回娘家,上一階段執行的情況效果滿好的,如果需要進一步擴大,我想黨中央會慎重考慮。」

像是以無黨籍參選的準金門縣長陳福海,曾透過同舟計畫入黨後又退黨;還有準苗栗縣長鍾東錦,脫黨參選遭開除,也傳他有意回歸;另外,苗栗縣長徐耀昌,公開挺鍾東錦違反黨紀擬撤銷黨籍,不過考紀會未處理,他們是否有機會恢復黨籍。

考紀會目前還未完成釐清程序。圖/台視新聞

國民黨副主委林家興表示,「只要認同國民黨腳踏實地,清清白白、實實在在理念,都可以加入國民黨一起來打拚。那目前在選後,我們考紀會有一些案件、程序正在釐清當中,我們會尊重考紀會的程序一一處理。」

譴責黑金暴力 朱立倫強調排黑條款嚴格

當初同舟計畫辦理規則,是撤銷黨籍滿1年半、被開除滿3年,或是退黨滿2年,可申請回復黨籍,等於是縮短處分年限。不過近期掀起黑道治國風波,各黨小心翼翼,國民黨更是不斷強調,自家的排黑條款是最嚴格的。

原同舟計畫黨籍回復資格。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回應,「這個社會都有一些是非標準,我們堅持這個原則,國民黨的立場、國民黨的原則。」朱立倫去年回鍋主席,用同舟計畫開大門,選後聲勢雖然高,但黨中央處理更是不敢大意。 

台北-彰化/傅詩涵、李明鴻、戴榮懋 責任編輯/曾以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