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最亮、最大的火星衝今天登場。圖/臺北市立天文館
近年最亮、最大的火星衝今天登場。圖/臺北市立天文館

近年最大火星衝將在今(8)天下午13點42分登場,白天看不見沒關係,太陽下山後,火星衝整夜可見,緊鄰月亮位置很明顯,若是錯過這次又亮又大的火星衝,恐怕得要等到2033年,才能再次目睹。12月的夜空除了火星衝,14日也將迎來全年盛大的雙子座流星雨,天文迷可要好好把握。

「火星衝」12/8登場 緊鄰月亮又大又亮整夜可見

天文館研究助理趙瑞青表示,「只要看到在月亮旁邊,有一顆蠻亮且偏紅色的星,那就是火星。」她也進一步說明,其實不一定要在火星衝當天觀星,其實在火星衝發生的前後幾天,都是非常適合觀測火星的好時機。

火星衝發生後的前後幾日都可看見。圖/台視新聞

若錯過「火星衝」 下次同樣亮度要等到2033年

火星衝的形成原理就是當太陽、地球、火星連成一直線,這時的火星會距離地球較近、亮度高。另外,火星衝發生頻率是大約2年又49天,但今年的火星衝發生時,火星距離地球僅約8250萬公里,因此會看起來較大、較亮,若是錯過這次,恐怕要等到2033年,才能再次看到一樣大小和亮度的火星衝。

火星衝形成原理。圖/台視新聞

而今天登場的火星衝,全台各地都有機會觀測到。趙瑞青表示,「天氣好其實是最重要的關鍵,如果是在都市的話,可以在公園避開路燈的地方,或是找空曠地點,不要被房子、高山擋住,都是很好的觀賞地點。」

夜空熱鬧!12/14雙子座流星雨 估每秒150顆

12月夜空相當熱鬧,除了火星衝亮相,12月14日約晚間七點可觀測到雙子座流星雨,預估每秒將有150顆,若天氣條件佳,可欣賞壯觀流星場景,天文迷可得好好把握。 

12月除了火星衝還有雙子座流星雨可觀賞。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楊祥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