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當地送報35年,第2次目擊白色彩虹。圖/夏玉枝提供
民眾當地送報35年,第2次目擊白色彩虹。圖/夏玉枝提供

花蓮舞鶴地區出現奇特的白色彩虹!一位民眾昨(7)日上午捕捉到這神奇景象,表示在當地送報35年,這是第2次看到白色彩虹,實在很幸運。氣象專家表示,白色彩虹就是所謂的「霧虹」,通常霧氣繚繞的山區、丘陵,比較有機會看到,而且天氣還要夠晴朗,在太陽的照射下,才能清楚看見霧虹現象。

綠油油茶園驚現白拱門 薄霧圍繞襯托美翻

民眾忍不住直呼「太美了!」看到神奇的白色彩虹,形成一道透明薄透的拱門,一旁還飄散著霧氣,在一片綠油油茶園的襯托下,顯得更加唯美。

白色彩虹全景。圖/台視新聞

民眾送報35年,看過白色彩虹的次數屈指可數,剛好在昨日早上捕捉到。而這奇特的白色彩虹,就出現在花蓮舞鶴地區,白色彩虹到底如何形成?

山區限定「霧虹」 專家解謎:巧遇需天時地利人和

事實上這種沒有顏色的彩虹,形成的原理就跟七彩的彩虹一樣,只是白色彩虹需要的水氣更多,是由細小的水分子和太陽折射造成,要在細霧大範圍圍繞的情況下,比較容易看到,且通常在地勢高的山區或丘陵,才容易捕捉到這特殊景致。

花蓮氣象站主任譚廉指出,「它(霧虹)的環境本來就有限定,除非你是生長在山上,或是你常常去爬山,然後機緣巧合才能看得到所謂的霧虹」。氣象專家表示,白色彩虹並不常見,也難怪要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機會捕捉到這特殊的自然景觀。

花蓮/陳勁曄、馬聖傑、王郁文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