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告別健康碼。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正式告別健康碼。圖/翻攝自微博

近日中國逐步進行疫情解封,7日發布了防疫政策的「新十條」,今(8)天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運輸部也發出公告,將在交通部分祭出五項新規定,且正式告別健康碼。而「告別健康碼」的關鍵字,也在微博衝上熱搜,也有網友計算出時隔1045天,中國終於鬆綁防疫。

中國交通部公告,第一點為先優化核酸檢測查驗措施,並對通過道路水路客運、公交、出租車(網約車)跨區域出行的乘客,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和健康碼,配合屬地聯防聯控機制取消落地檢。

第二點是保障運輸服務有序,並落實「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要求;第三點是確保交通物流暢通,且各地防疫檢查點「應撤盡撤」,不得隨意限制車船通行,也不得以疫情防控為由,擅自關停高速公路服務區、港口碼頭、鐵路車站、航空機場和郵政快遞分撥中心。

第四點是強化從業人員防護、第五點則是維護正常生產工作秩序。中國交通部也呼籲,各相關單位要會同有關部門,督促指導並加強人員管理,完善應對處置措施,確保工作不亂、服務不斷。

而中國網友也對於告別健康碼感到興奮,紛紛在微博貼出,各大車站將健康碼海報撤除的畫面。另外,也有中國網友開心表示,「過了1045天!一個時代終於結束了。」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