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麗文質詢花敬群,砲火不斷,召委王美惠也攔不住。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鄭麗文質詢花敬群,砲火不斷,召委王美惠也攔不住。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代理內政部長的花敬群今(8)日首次以部長職現身內政委員會接受質詢。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疑空勤總隊出差「灌水」,質詢空勤總隊長井延淵時口氣激動,花敬群則幫忙緩頰。不過鄭麗文非常不滿,不但敲桌,語氣也極為強烈,花敬群因此要她「不要這樣講話」,鄭麗文馬上回嗆「我講話還要你教嗎?」砲火不斷,讓身為召委的王美惠在旁高聲勸停無效,乾脆宣布「休息5分鐘」。

鄭麗文質詢井延淵時表示,她接獲爆料,指出空勤總隊到夏威夷參加會議,美方邀請的議程只有3天,和空勤總隊有關的只開會1天,空勤總隊派了2人代表參加,為何出差日期長達10天?而且不是第一次,質疑此次出行的人趁機利用公帑出國遊玩。

井延淵表示,因為有來回路程,所以會需要比較多的時間,且會議有區分空勤總隊、陸軍、阿帕契等機種,而裝備有通用性,空勤總隊的直升機是由陸軍移撥過來的,所以戰時空勤的人員和直升機都要算在陸軍,也要參加陸軍的會議。井延淵這段發言過程數度被鄭麗文打斷。

鄭麗文又指出,陸軍這次也派了3人去,前後加起來一共9天,花費約41萬元,而空勤總隊派了2人,花費卻達60萬元,且去開會的空勤總隊代表,有一筆273塊美金的餐費,時間就剛好在開會那天;更質疑事後空勤總隊提出的報告,並沒有會議相關簽名、照片等資料都沒有,質疑空勤總隊根本沒去參加會議。

花敬群則出面緩頰,回應鄭麗文,表示事情不要各說各話,爆料內容只有片面資訊,他們回去會把資料整理好,再好好來談。鄭麗文卻不停打斷花敬群,猛追空勤總隊的花費問題,花敬群插不上話解釋,只能強調「會回去把資料整理好」。

鄭麗文追著問,明明是同個會議,為何陸軍派3人花40萬,空勤總隊派2人花60萬?花敬群勉強說上話,表示同仁說應該是39萬元,要鄭麗文不要用片面資料,應該要把整個資料拿出來說清楚,勿枉勿縱。

不過鄭麗文越來越激動,讓花敬群說「妳這麼片面,又這麼片段、又這麼大聲,誰有辦法回答妳?」鄭麗文則怒嗆回去,認為花敬群護短,有這麼多證據,應該要徹查到底,花敬群回應「我不是說了嗎?證據大家整理清楚,不要這樣講話!」

花敬群此話一出,讓鄭麗文大聲回嗆「不然要怎麼講話?我講話語氣還要你糾正嗎?還要你教嗎?為什麼唯一一場會議,跑去買單吃飯?」花敬群接著要鄭麗文「好好講話」,表示證據如果是真的,該怎麼辦就怎麼辦。

雙方火氣越來越大,讓一旁的召委王美惠出面勸停,在旁大喊「聽我講好不好?立委,鄭立委!」但還是無法阻止鄭麗文憤怒的連環質問,最後王美惠則大聲宣布「休息5分鐘」,才結束這場唇槍舌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