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總統卡斯蒂約遭彈劾被捕。圖/翻攝自Twitter@Pedro Castillo Terrones
秘魯總統卡斯蒂約遭彈劾被捕。圖/翻攝自Twitter@Pedro Castillo Terrones

深陷貪污疑雲的秘魯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7日宣布解散國會並實施宵禁,不過國會無視他的命令,照常舉行彈劾投票,最終以壓倒性票數通過彈劾案,卡斯蒂約隨即遭逮捕,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當天隨即宣誓就職為臨時總統,成為秘魯史上首位女總統。

秘魯政壇動盪的一天,始於卡斯蒂約宣布,計畫在國會即將進行彈劾投票前解散國會、組建一個緊急政府、重新大選並起草新憲法,卡斯蒂約還下令從7日晚上10點至隔天凌晨4點實施全國宵禁,企圖避免遭到彈劾,卻引發一連串內閣辭職。

綜合CNN、路透社報導,博魯阿爾特在推特痛斥卡斯蒂約的行為違法且形同政變,秘魯憲法法院也指出,此舉等同政變,秘魯武裝部隊則警告他這樣的做法違憲。

國會同樣無視卡斯蒂約的命令,如期召開彈劾投票,最終以101票贊成、6票反對、10票棄權,壓倒性票數通過彈劾案。

在國會通過彈劾案後,卡斯蒂約在首都利馬被警方逮捕,博魯阿爾特也隨即宣誓就任臨時總統,她強調,上任後意識到自己肩負巨大責任,首要使命是呼籲所有秘魯人盡可能團結,她也喊話「停止政治上的鬥爭以建立民族團結政府」。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