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行之認為台積電赴美擴產,對外資而言「不算好消息」。圖/非凡新聞
陸行之認為台積電赴美擴產,對外資而言「不算好消息」。圖/非凡新聞

台積電赴美擴產,消息激勵今(7)日股價一度觸及485.5元,不過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卻直言,對於一直在精算公司獲利前景的外資而言「不算好消息」,並且提出4大疑問。而遷居美國40年的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則分析,台積電到亞利桑那設廠,其成本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台積電赴美「燒錢」 陸行之:對外資不算好消息

台積電位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今(7)日熱鬧舉行移機典禮,資深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立刻在臉書發文提出四大疑問,希望台積電能在1月法說或歷史首次12月10日海外分析師會議中一一解答。

陸行之直言,工程總投資約為40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大約1.2兆元,對於一直在精算公司獲利前景的外資分析師而言「不算好消息」。假設公司未來幾年,年度資本開支為400億美元上下,美國廠就占25%,加上美國廠低毛利先進製程業務占比明顯高於預期,公司是否會下調之前整體長期毛利率高於53%的展望?

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毛利率有可能會降低,但大概維持50%以上應該可以,因為台積電在美國或許可以接到一些單價比較高的訂單,且如果能接到國防或軍用IC,其單價一定會非常高。

資本開支AZ廠占比高!陸行之:傷長期毛利率

專家分析,除了稅務抵免、折舊成本下降等因素,台積電也可能接到新訂單,有機會維持在50%以上的毛利率。另外,陸行之也擔心台積電美國廠到目前為止都沒宣布拿到任何聯邦政府的520億美元晶片法案(Chips Act)的補助,如果拿不到補助,計劃會持續進行嗎?

而遷居美國40年的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則分析,成本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畢竟在美國設廠,其生產成本比台灣高出50%,如果沒有一定的經濟規模,可能就會讓供應商卻步。

吳金榮說,台積電可能一開始跟美國政府談的時候,沒有把資助計劃包含在內。吳金榮也提到,「現在這些供應鏈的成本會增加很高,但是不過去又不行,譬如說像特用化學品要運輸很困難,而且本身具有毒性。」

供應鏈補貼赴美?專家:美政府首選「欠缺產業」

專家點出,影響供應鏈赴美投資的關鍵因素,是美國政府的態度差異,是否會在先進製程以外提供補助。目前確認跟進台積電赴美設廠的供應鏈,以鳳凰城當地所欠缺的為主,包括矽晶圓及精密化工品,像是李長榮化工、長春化工及僑力化工,還有才剛在12月1日動土的矽晶圓廠環球晶。

台積電尾盤跳水!最高觸及485.5元 震盪收黑

台積電週三股價開低後翻紅,最高觸及485.5元後震盪收黑。台積電赴美擴產,攪動全球局勢的晶片戰爭,也牽動自家以及供應鏈的股價變化。

台北/葉俞璘、黃彥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