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坪制」救高房價是否可行,民眾看法兩極。圖/非凡新聞
「實坪制」救高房價是否可行,民眾看法兩極。圖/非凡新聞

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受挫,立委高嘉瑜再力推「實坪制」,表示現在正是改革好時機,不過業界把今年成交資料換算成實坪計價,台北市每坪竟然多出17萬,暴增幅度將近24%,讓網友認為治標不治本。「實坪制」救高房價是否可行,專家認為,民眾要先習慣「淨坪價」。

若改實坪制 北市每坪漲17萬最多、新北貴7萬

權狀總坪數東扣西扣,實際室內空間少一大半,在台灣房市已成常態。立委高嘉瑜選後再拋出,現在正是大刀闊斧,改革「實坪制」的好時機,只是業界把今年的成交資料改成實坪計價,結果發現房價可能將暴漲超過2成。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表示,「對賣方而言,倘若他的獲利、成本不變的情況下,他的房屋單價拉高是可以預期的情況」。

攤開六都實坪制後的單價,北市每坪暴漲17萬,新北也增加超過7萬元,台中、高雄、桃園也都多出3、4萬左右,網友認為實坪制治標不治本,總價一樣、單價變高而已,民眾也看法兩極。

圖/非凡新聞

有民眾說「實坪制還滿好的,現在大概都要30幾%公設,像大樓公用電、健身房,這會讓我考慮可能10~20年的中古屋」。也有民眾說,「如果今天用實坪制,它到時候也是把公設的錢,通通再灌進去室內的坪數,我覺得還是一樣」。

實坪制難一次到位! 專家建議採「分離計價」

學者挺實坪制,可以降低建商灌虛坪,計價更清楚還能接軌國際,不過業界認為實坪制是假議題,需要改變的是大眾習慣,建議實登多加一欄「主建物換算單價」。

樂屋網調研中心經理洪安怡表示,「建議做一個實坪的分離計價,例如說房屋一坪單價是60萬元,那房屋的室內坪數還是用60萬元做計價,但公設部分可能用一坪40萬,甚至20萬元做計價,大家的感受比較不會衝擊那麼大」。

專家點出,實坪制很難一次到位,民眾得先習慣「淨坪價」、「得房率」,讓資訊揭露逐漸透明,循序漸進達到居住正義。

台北/高昱晴、吳國豪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