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告「新十條」新冠防疫措施。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公告「新十條」新冠防疫措施。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各大城市的「白紙革命」,迫使當局展開防疫鬆綁,而中國國務院應對新冠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在今(7)日宣布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疫情防控的「10項」新措施,其中包含不得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不對跨地區流動人員查驗PCR陰性證明和健康碼;部分無症狀感染、輕症者改為居家隔離。

進一步優化防疫新十條,首先為「科學精準劃分風險區域」,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劃定高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採取各種形式的臨時封控;「進一步優化核酸檢測」,除特殊場所外,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健康碼。

再來包含「優化調整隔離方式」,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一般採取居家隔離;落實高風險區「快封快解」,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及時解封;保障群眾「基本購藥需求」,藥店需正常運營;加快推進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加強重點人群健康情況摸底及分類管理。

最後為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和基本醫療服務」,非高風險區不得限制人員流動,不得停工、停產、停業;強化「涉疫安全保障」,嚴禁以各種方式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確保群眾看病就醫、緊急避險等外出渠道通暢;「進一步優化學校疫情防控工作」,沒有疫情的學校要開展正常的線下教學活動,有疫情的學校要精準劃定風險區域。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