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宇累計虧損逾百億,已占資本額六成。圖/台視新聞
星宇累計虧損逾百億,已占資本額六成。圖/台視新聞

民航局日前公布國內7家國籍航空今年前三季的營運概況,七家航空公司中有四家虧損,其中虧損最多的是「星宇航空」,前3季虧了42.2億元,累積虧損已經超過百億元;另外,台灣虎航、華信航空跟德安航空同樣抵不過疫情衝擊,財報呈現虧損,對此,民航局將會提醒業者辦理增資。至於何時才能夠轉虧為盈?財經專家分析,得看業者能否趁著邊境解封,妥善布局熱門航點。

過去3年投資整備 星宇:成本大幅增加

星宇航空10月底才剛購入首架A350廣體客機,董座張國煒更親自上陣,從法國駕機返台,但攤開今年前三季營運狀況的報告,星宇航空虧損金額不小。根據民航局公布的資料統計,星宇今年前三季的累計虧損達到42.2億餘元,開航至今則已經虧了超過百億元,甚至占資本額的6成左右。

對此,星宇公關長聶國維表示,建設運籌中心、維修棚廠及今年交機13架,特別是廣體機的導入,成本也大幅地增加。強調虧損的關鍵,主要是來自過去三年的投資整備。

星宇累計虧損逾百億,已占資本額六成。圖/台視新聞

7國籍航空4虧損 民航局:會提醒業者注意

無奈2020年當時一開航就碰上新冠疫情,星宇總算等到邊境解封也力拚增班、拓點,要盡快轉虧為盈。再看看其他航空營運狀況, 七家國籍航空中,有高達四家今年前三季營運都虧損,像是台灣虎航累計虧損24.6億元,而以國內航線為主的華信航空也虧損6億元、專營離島航線的德安航空則虧了1千8百多萬元。對此,民航局表示,要是航空公司財務狀況不佳,都會提醒業者注意並辦理增資。

4國籍航空前三季營運虧損。圖/台視新聞

拚轉虧為盈!專家:業者趁解封布局熱門航點

財經專家李永年提到,全世界幾乎都解封了,票價也上漲,「是轉虧為盈非常好的機會」,至於業者能否掌握這個時機,還是要看是否妥善布局熱門航線。邊境解封之際,航空客運緩步復甦,就看各家市場布局能否成功擺脫虧損,恢復疫情前的榮景。

台北/李素瑜、陳建國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