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部門禁用抖音、小紅書。圖/翻攝自unsplash
公部門禁用抖音、小紅書。圖/翻攝自unsplash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上月25日提出,美國境內禁止銷售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的通訊設備,因為「存在不可容忍的國安風險」,而台灣數位發展部有官員就指出,短影音平台抖音或Tik Tok(國際版)、小紅書是「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公部門禁用,也就是說配給的手機、平板、電腦皆不得下載使用。

時下年輕人資訊流通快速,短影音崛起,台灣人多使用的抖音或Tik Tok(國際版)、小紅書引發政府正視國安問題,數位部先前就曾針對「各機關對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限制使用原則」,點出中國網路巨擘「字節跳動」旗下的抖音、Tik Tok,以及小紅書等,都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本來就限制公部門資通設備和所屬場域,不得下載使用。

民眾跟禁抖音?數位部:會再參考其他國家作法

至於民眾方面,數位部官員表示,因涉及適法性和可行性等因素評估,會再進一步跟相關部會蒐集、參考研究其他國家類似作法。而雖然抖音、Tik Tok(國際版)、小紅書等公司,註冊都不在中國大陸,但只要是「大陸產製」,都屬於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

此外,知名女人大律師李怡貞也在臉書發文,「真的覺得抖音要全面封殺」,她表示沒有下載抖音,但YouTube都有抖音短片,女兒現在拿到手機,都會急忙要看抖音、完全著迷,她真的不知道有什麼著迷之處,不過對於小紅書,她則稱讚中國大陸時尚走得很前面,引發網友討論。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