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沿岸出現大量海豹屍體。圖/美聯社
俄羅斯沿岸出現大量海豹屍體。圖/美聯社

俄羅斯南部的裏海沿岸,近來出現海豹大規模死亡事件。沿岸出現至少2500隻裏海海豹神秘死亡,且海豹外表沒有明顯傷口,附近也沒有發現任何污染物,初步研判是自然死亡,但真正的死因還有待實驗室調查釐清。

外表無明顯傷口、附近無汙染 真正死因待查

俄羅斯南部的裏海沿岸沙灘,有多達2500隻裏海海豹屍體,讓人看得怵目驚心,由於海豹外表沒有明顯傷口,初步排除遭到漁網纏繞致死。

馬哈奇卡拉檢察官馬卡索夫表示,「在缺乏任何身體傷口的情況下,這很有可能是某種病原體造成的,但有必要進行研究,因為會感染海豹的病菌種類非常多。」

另外也有俄羅斯專家表示,這些海豹可能在兩週前就已經死亡,附近沒有發現任何污染物,初步研判是自然死亡,但真正的死因還有待實驗室調查釐清。

俄羅斯裏海海豹死亡原因還有待調查。圖/美聯社

裏海海豹現存數量估剩7萬隻 被列瀕危物種

裏海海豹不但是裏海的特有種生物,還是全世界體型最小的海豹之一。根據估計,裏海海豹現存的數量可能只剩下7萬隻,因此裏海海豹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保育工作刻不容緩。

過去裏海沿岸就曾發生多次大規模海豹死亡事件,光是今年哈薩克就發生3次,因此裏海沿岸國家包含俄羅斯、伊朗、哈薩克等國,勢必得要通力合作,才能阻止海豹大量死亡。 

裏海海豹已被列為保育類動物。圖/資料畫面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