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公布2022年度影片。圖/翻攝自Pixabay
YouTube公布2022年度影片。圖/翻攝自Pixabay

YouTube今(5)日公布台灣2022年度影片排行榜,一共有「熱門影片」、「熱門音樂影片」與「熱門創作者」、「快速竄升創作者」四大榜單。其中爆笑無厘頭的〈算命阿姨 九天玄女之天女散花〉奪下「熱門影片」冠軍,「熱門音樂影片」則是由周湯豪親自執導MV的〈愛上你算我賤〉登第一。

YouTube指出,後疫情時代來臨,YouTube成為人們尋求娛樂舒壓的重要管道。今年「熱門影片」排行顯示,觀眾的觀看喜好從溫馨搞笑、時事議題,到旅遊活動等類型應有盡有;而無論是大型製作或短片小品,也都反映出創作者運用更多元的題材來滿足觀眾的需求。

觀看次數達1201萬次的〈算命阿姨 九天玄女之天女散花〉,傳神揣摩台灣民俗文化和人物典型,阿翰以成功的模仿創造爆笑娛樂效果,不僅在網路社群快速爆紅,同時也掀起全民「降肉」口頭禪,一舉奪下「熱門影片」冠軍,也攻佔2022年三大榜單。

2022熱門影片。圖/YouTube提供

至於「熱門音樂影片」榜中,由周湯豪親自執導MV的〈愛上你算我賤〉榮登第一,而周興哲為電影創作的主題曲〈想知道你在想什麼〉,除了獲得第59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外,也登上熱門音樂影片亞軍。

此外,周杰倫睽違6年推出新專輯,其中〈最偉大的作品〉與〈還在流浪〉雙雙入榜獲得第3和第8名;至於王心凌的經典歌曲〈愛你〉,因中國綜藝節目《乘風破浪》的曝光再創話題熱度,拿下第7名。

2022熱門音樂影片。圖/YouTube提供

「熱門創作者」榜單則反映了觀眾的多元喜好,類型橫跨科普時事、醫療健康與休閒娛樂,而百萬創作者「老高與小茉 Mr & Mrs Gao」、「77老大」、「J-Bao賤葆」和「Ru儒哥」等,在各自領域掌握觀眾偏好,已連續兩年登上熱門創作者榜單。

2022熱門創作者。圖/YouTube提供

今年的「快速竄升創作者」榜單則顯示時事議題、知識學習等內容持續受到歡迎,其中「好棒Bump」因深入探討社會時事受到歡迎,獲得2個創作者榜單的雙料冠軍。

而台灣觀眾使用YouTube學習新知的習慣,也帶動語言頻道「驚奇玩起來 AmazingTalker Show」、科普頻道「PanSci 泛科學」在今年快速累積訂閱數,成功擠進排行榜內。

2022快速竄升創作者。圖/YouTube 提供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