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領導江澤民 病逝上海全國哀悼

中國前最高領導人江澤民病逝上海。圖/畫面攝自AP

12月1日下午,江澤民的靈柩,從上海由專機送抵北京,水晶玻璃棺內清楚可見,江澤民戴著他的招牌粗框眼鏡,身上覆蓋紅色黨旗,總書記習近平等中共黨政高層,在北京西郊機場迎靈。起靈儀式1日中午在上海舉行,江澤民遺孀王冶平等親屬和生前友好告別江澤民,移靈車隊前往上海虹橋機場,民眾沿途送行,延安西路還暫時封路,江澤民的追悼大會定於12月6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對台從緩和到緊張 江澤民提江八點

江澤民時代的兩岸關係從緩和到緊張,1992年是兩岸密使互動的關鍵時刻,更促成1993年新加坡的辜汪會談。1995年1月江澤民提出對台統一八點主張,也就是所謂的江八點,被認為是中國對台工作首次有明確的思想方針。

1996年中華民國首次總統直選,中共對台發起文攻武嚇,發射飛彈並進行兩棲登陸作戰演習等,爆發第三次台海危機。1999年李登輝提出特殊的國與國關係,也就是兩國論,江澤民對台態度更加強硬,並表示21世紀中期前會解決台灣問題。

唱作俱佳吸引目光 拉近國際間距離

江澤民掌權13年,國際接軌成了外交主軸,不但是當時中國最深的渴望,也打下中國崛起的重要基礎。唱作俱佳的江澤民,藉由音樂等才藝吸引眾人目光,也拉近和國際間的距離。撂英文還撂廣東話,江澤民當年接見香港特首董建華時,現場媒體記者們直接上了一堂震撼教育課。前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名主持人華萊士,曾在2000年8月專訪過江澤民,提出的問題一個比一個辛辣。而訪談前後長達三個多小時,江澤民臉上始終保持笑容。

中國的白紙革命會如何演變,江澤民的辭世會助燃民間反撲力量,還是適時轉移輿論焦點,全球高度關注。

責任編輯/謝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