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手機再砍單,全年出貨減13%。圖/非凡新聞
三星手機再砍單,全年出貨減13%。圖/非凡新聞

智慧手機市場愈來愈冷,龍頭三星不僅將手機年度出貨量目標,從3億支下修至2.6億支,最新更宣布要再度大砍最大生產據點「越南組裝廠」的產能,時值歐美耶誕節旺季,三星持續砍單,顯示出智慧手機市場冰風暴比預期更糟,也讓台廠供應鏈像是聯發科、大立光、敦泰、雙鴻等受到龐大壓力。

三星震撼彈2度砍越南廠產能 手機出貨降至2.6億台

打開摺疊手機就能輕鬆立在桌上,不管自拍還是與朋友合照都很方便,全球智慧手機龍頭三星,在越南投資超過180億美元,設6座工廠,而三星約有60%的智慧手機產能都來自越南,但近期三星又再次拋出震撼彈,要二度大砍越南組裝廠的產能,讓外界憂心智慧手機市場,恐怕比預期的更糟。

台經院資深分析師表示,「今年智慧手機缺乏明顯的成長動能,對於台灣相關的供應鏈廠商來說,確實會造成一定程度的壓力,後續仍然要看整個終端庫存消化的速度,才能看出貨什麼時候能夠得到一個比較正常的水位」。

時值歐美耶誕旺季備貨高峰期,過往手機廠很少大砍產能,但在市況慘淡的狀況下,三星不得不持續砍單,因此也連累台廠供應鏈,包含聯發科、大立光、敦泰、雙鴻等壓力甚大,但針對此事業者們都沒有回應,再加上三星也將手機年度出貨量目標,從3億台下修到2.6億台,降幅超過13%,且較去年減少3.7%,如果手機市場寒冬持續,三星很可能會繼續縮減出貨,至於與競爭對手蘋果相比,可說是兩樣情。

圖/非凡新聞

蘋果在中國沒敵手 10月市占達25%創新高

蘋果已經成為中國最暢銷的智慧手機供應商,兩個關鍵因素幫助蘋果,美國製裁對主要對手華為影響,以及華為在中國的起步價同比下降,在新手機幫助下,蘋果在智慧手機市場的市占達到創新紀錄。

蘋果在中國市占持續獨占鰲頭,根據研調機構最新數據顯示,蘋果10月在中國市佔率創新高達到25%,也就是說每賣4部手機就有1部是iPhone,而其他主要品牌10月份銷量都呈現下降,面對高階智慧手機銷售進入瓶頸,大廠除了減少出貨量,也各自出招亟欲突破。

台北/陳湘庭、熊汝璽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