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之爭,傳出桃園市長鄭文燦和副總統賴清德都有意投入,但要成為黨內一致認同的人選,得先弭平各派系意見。現在傳出副總統賴清德已經決定參選,最晚下週三(7日)就會宣布,消息一出,黨內就出現歧見,立委管碧玲質疑,副總統兼黨主席,不是讓總統跛腳嗎?但親賴立委郭國文今(2)日駁斥,表示賴清德沒有要參選黨主席這件事。

拜會英系爭黨魁? 傳鄭文燦表態承擔大局

鄭文燦市長的下一步,接民進黨主席呼聲高,傳出11月28日時黨部旁密會,鄭文燦現身表明,有承擔大局的體認。其他英系要角認同,黨魁應由中生代接班,但得先弭平其他派系。

鄭文燦對此回應,「大家現在看到的劇本太多了,我想我沒辦法一一去回應」。民進黨立委陳明文則說明當時的聚會情形「選後的閒聊,聊很久,我們英系幾個立委的聚餐,一起來聊民進黨未來,要如何因應敗選後的局面」。

賴兼黨魁? 管碧玲質疑總統跛腳制度化

但傳出還有人磨刀霍霍。賴清德幾天前避答,但現在有傳聞他決定參選黨主席,最慢下週三就會表態,親賴立委郭國文先否認,「目前為止並沒有所謂『下禮拜三要表態參選』的問題,主席的人選也沒有其他的討論」。

消息一出,英系立委管碧玲開第一槍,質疑讓副總統擔任黨主席,不是讓總統跛腳嗎?還有一說是希望各派系共推黨主席。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認為,「共推也很難,畢竟黨主席是要選舉產生的,是要有黨員投票的」。民進黨主席之爭牽動2024,各派系若喬不攏,恐怕傷了黨內和氣。

台北/呂欣玫、蕭睿陞、許芷瑄、張元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