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長王美花。圖/台視新聞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赴美國設廠,引發外界擔心會有人才流失,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積電有5萬名工程師,赴美只有500人,沒有人才外流的問題。至於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預計在12月6日舉行上機典禮,不只美國總統拜登會出席,還有眾多的大咖客戶也都會一同共襄盛舉。

大咖雲集! 拜登12/6將訪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已有大量工作人員及卡車來來往往,還有許多重型機具進駐,準備在12月6日舉行上機典禮。不僅美國白宮證實,總統拜登將出席,最新外媒也透露,蘋果執行長庫克和超微執行長蘇姿丰以及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都有可能會一同參加。

消息一出,台積電立即表示,歡迎美國總統拜登一同慶祝首批機台設備到廠,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說「「美國拜登總統會去台積電上機典禮,表示他很重視我們台積電在美國的設廠。」認為台美會是很好的供應關係。

傳應蘋果需求!台積電擬2024在美量產4奈米?

美國亞利桑那州晶圓廠原定生產5奈米晶片,但彭博社報導,因為美國客戶要求要供應更先進製程的晶片,可能在2024年量產4奈米,對此台積電並沒有回應,不過外界就憂心,台積電要把台灣,最引以為傲的先進製程搬到美國去,恐怕會有人才流失以及技術被掏空的問題。

但王美花並不擔心,表示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提到,過去美國有500人左右,台積電的工程師有5萬人,所以沒有人才外流的問題。即使是到美國設廠、甚至到日本設廠,這個在海外生產的佔比都是10%以下,台灣還是最主要的生產基地。

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上機進入倒數,2024年投產前,勢必出現更多猜測,也讓台灣的晶圓產業動向,成為指標性景氣的風向球。

台北/陳湘庭、林家弘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