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近來因疫情封控掀起群眾抗議,然而各地疫情仍持續升溫,指揮中心今(1)天指出,疫情熱區廣東、重慶目前主要病毒是BA.5.2,北京則是BF.7變異株引起,且確診還在上升中,指揮官王必勝指出,過去Omicron疫情,讓全世界經歷兩大波段,中國都還未經歷過,此次會不會變成第一個大波段,還需要觀察,而他也提醒已在陸、即將赴陸國人需留意疫情變化,建議都需接種疫苗增加保護力。

王必勝提到,中國疫情上升,以全國來講,10月下旬開始到11月底就一直創新高,也有多條傳播鏈,且社區傳播風險高,雖然動態清零做的徹底,但這幾天因為抗爭關係,可能無法維持高強度清零作業,加上中國尚未經歷過Omicron疫情曲線大波段,這時間是否會造成第一波,後續還要觀察。

中國疫情指數上升。圖/指揮中心提供

此外,指揮中心也監測到,目前中國有三個主要重點省市發生較大疫情,第一個是廣東省,自11月起開始快速上升,主要病毒為BA.5.2,近一週新增超過5.5萬例感染者;第二個是重慶市,同樣是BA.5.2變異株引起;第三個則是北京市,主要由BF.7變異株引起,近一週新增超過2.6萬例,其中又以朝陽區最嚴重,目前疫情持續升溫中。

三大省市疫情嚴峻。圖/指揮中心提供

王必勝透露會持續觀察中國疫情,但也要提醒在中國工作、就學、居住的國人,還是要接種疫苗、追加劑,防護力還是會高於未接種者,另外,也要留意照顧防護力低的年長者、小孩,該族群們仍有高度風險,此外,也要提前準備好醫療資源取得,就醫、取藥、治療都要預做準備,若評估有困難也可考慮提前返台。

至於計畫赴陸的國人,王必勝也提醒先接種完整疫苗、追加劑再過去,也要隨時留意中國疫情變化,適時調整行程。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