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格封控引發民眾反彈。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國嚴格封控引發民眾反彈。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國白紙抗爭持續延燒,前一天才傳出中共當局開始撲滅各地抗議,並對示威者展開秋後算帳,不料11月30日,廣州跟上海相繼閃電宣布,解除多個行政區的防疫封控跟PCR篩檢。外界認為中共中央可能選擇高壓與懷柔並行,加上中共前總書記江澤民30日病逝,就怕中國民眾藉由上街悼念江澤民的機會,讓白紙抗爭進一步升級為全民運動。

憂抗爭延燒? 上海宣布24個高風險區解封

上海一處社區門口發生防疫人員與住戶激烈推擠。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中國嚴格封控釀成抗爭,這下發現紙包不住火,上海緊急下令12月1日零點起,24個高風險區解除封控。而前一天,廣州也才突襲宣布,多個行政區解除疫情臨時管控區,並取消PCR篩檢。據外媒CNN報導,中國國家衛健委告訴地方政府要及時回應,並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但我們不知道真正的指令是什麼?」

因為30日才傳出,中共開始撲滅白紙抗爭,並對各地示威者秋後算帳,不料又閃電宣布解封,外界認為,中共中央似乎有意採高壓與懷柔並行。CNN分析,中國當局高度警戒,官媒週三(30日)宣布前總書記江澤民逝世,這很可能成為一種號召,中國民眾過去都會上街悼念前領導人,並藉此表達對執政當局的不滿。

CNN發現中國社群媒體上,出現不少聲音,懷念江澤民時代相對開放自由,認為中共當局擔心白紙抗爭升級為全民運動,才會提出「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的新防疫方針。

「蔓延全球」 海外中國留學生響應白紙革命

然而白紙革命蔓延各地,不論日本東京或南韓首爾,世界各地持續有中國留學生,聲援家鄉的白紙運動,上街高呼「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連任、要選票」。席捲全球的自由之聲,就看北京當局如何回應。

日本東京的中國留學生上街聲援白紙運動。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南韓首爾也有民眾上街聲援抗爭。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