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金山警察局局長史考特表示,這些機器人由訓練有素的警官來操作。圖/美聯社、路透社
舊金山警察局局長史考特表示,這些機器人由訓練有素的警官來操作。圖/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加州舊金山警局現有遙控機器人,用來尋找和拆解炸彈,舊金山市議會最近批准一項法案,同意警方將機器人當成最後選項,對嫌犯進行致命攻擊,一旦成為法令,舊金山市警局就可以在危急時刻,對犯罪嫌疑人使用致命武力,不過警方強調這些機器人沒有自主性,並不會自主殺人。

對嫌犯做致命攻擊! 警:機器人需人為操控、無自主性

舊金山市議會最近批准一項草案,同意警方將機器人當成最後選項,對嫌犯進行致命攻擊,同時設定相當高的門檻,防止警方濫權。舊金山市議會議長佩斯金表示,只有行動指揮官、副指揮官或是特別行動副指揮官才能下達使用機器人做為致命武器。

只是目前舊金山警局的機器人並不是像電影裡的AI擬人機器人,而是遠端操控的機器人。舊金山警察局局長史考特指出,它們由人操作,訓練操作這些機器人的警官都訓練有素且嫻熟。

達拉斯警方多年前曾將塑膠炸藥綁在一個機器人上,用它炸死了一個殺死5名警察的狙擊手,是全美警察機器人殺人首例,警方強調非不得已不會派機器人上場。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