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批評,中國揚言打壓白紙運動的行為是軟弱的表現。圖/美聯社、路透社
布林肯批評,中國揚言打壓白紙運動的行為是軟弱的表現。圖/美聯社、路透社

中國各地掀起「白紙運動」示威浪潮,抗議對長期封控的不滿,然而,中共中央政法委揚言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抨擊,政府採取大規模鎮壓阻止人民發聲,這是軟弱的表現。

中國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堅持動態清零,長達近3年的嚴格防疫造成中國人民生活不便,而新疆烏魯木齊一棟住宅大樓11月24日晚間發生火災,因封控阻礙救災及逃生釀成10人喪命,加上民眾受不了封控政策,各地發起「白紙運動」表達不滿,面對人民示威,中共中央政法委強調,「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1月30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專訪時,被問到對中國鎮壓抗議者有何看法,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地位是否會因此削弱,布林肯回應,他無法回答抗議是否會對習近平地位產生影響,但他指出,美國並不會採取中國實施的清零政策,美國一直專注於確保人民擁有安全有效的疫苗,他認為,中國在應對新冠肺炎需要找到既能符合公衛需求,也能滿足人民需求的方法,「我們無法為他們解決這個問題」。

布林肯直言,在任何一個國家,看到人民試圖大聲疾呼、和平抗議來表達他們的挫折,政府卻用大規模鎮壓阻止人民的行動,「那不是有力的表現,而是軟弱的表現」。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