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為此辭去黨主席一職,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則是口頭請辭,不過獲得慰留。對於誰適合接任黨主席及行政院長職位,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前副總統陳建仁是閣揆首選,直指「唯有陳建仁聖光一出,大家應當都會服從」,至於黨主席人選,他則認為由副總統賴清德接手是最好的做法,並同時備戰2024總統大選。

由誰接任行政院長最合適?王世堅今(29)日受訪表示,行政院長是由總統任命,不過他一直認為陳建仁最有高度和聲望,更直指他有「聖光」,而在這短暫期間內要駕馭各種不同意見、派系首領的想法,「唯有陳建仁聖光一出,大家應當都會服從」,強調短時間內陳建仁是行政院長最適合的人選。不過針對2024總統人選,王世堅則認為賴清德最適任。

但有人說應先讓賴清德接任黨主席,再來考量2024,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早也提到,賴清德接到很多勸進聲音,指他必須在此時深度思考要做什麼,以及未來如何對黨最有幫助。

對此,王世堅提到,如果賴清德直接接任黨主席是最好的做法,而且可立即整軍經武、對外作戰,但他認為賴清德的個性會分層負責、照步驟進行,「因為他現在是副總統,會謹守這個位置的本分」,因此呼籲民進黨在推選下任黨主席人選前,應該要先跟賴清德商量並經過他的首肯,確保2024不會再有其他狀況,大家團結一致由賴清德出馬2024,這才是勝選最大基礎。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