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大選重挫,行政院長蘇貞昌因此口頭請辭,被總統蔡英文慰留,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開第一槍,直言蘇貞昌應該要負最大責任,辭職下台,更酸蘇貞昌「真想賴,誰也趕不走」。今(29)日王世堅受訪表示,面對民進黨大敗,蘇貞昌應當要請辭,這樣才會留給後世「有風骨、毫不戀棧」的好評,如果最後蘇貞昌是被社會逼走的話,直言「真的是夠難看了啦」。

對於這次民進黨大選表現大敗,王世堅今日再表示,在這次選舉後,民進黨當然需要大刀闊斧地改革,這次選舉每個政黨都有得失,民進黨身為中央執政黨,當然知道這次挫敗所帶來的意涵,「蔡總統早在六年前就職時就呼籲黨內所有人都應該『謙卑謙卑再謙卑』,這句話我想六年來,有許多在朝、有公職的人都沒有深刻聽進去,經過這次挫敗,這些官員們應該會痛定思痛,永遠要謙卑地對待我們社會」。

王世堅提出,在人民面前,所有的官職、公職都應該要謙卑,因為他都是公僕、是人民老闆的夥計,夥計永遠都要聽老闆的話。

王世堅也批評了官員的「倨傲」,記者提問,蘇貞昌是否就是他口中倨傲的官員?王世堅說,「他首當其衝是第一位啦,一切傲慢是由他而起,他起了個頭,當然就上行下效,所有院長以降,各局處長、官員或公職,或多或少就會帶這股僚氣,所謂權力的傲慢就是這樣來的,這點是民進黨創黨、台灣本土精神最反對的」。

王世堅表示,台灣本土化、民主化是靠台灣人民努力而來的,台灣人最反對「倨傲不遜」又占盡人民便宜,還要賣乖的,「我想蘇院長一定要聽下去這句話,因為責任政治,此時此刻就是蘇院長要負責、鞠躬下台的時候」。

王世堅對蘇貞昌喊話,這時候下台可以展現風骨,因為他可以說是功成身退,留下美麗的身影,讓後人尊敬、緬懷這一段往事,「這時候還要硬拗在位子上,如果最後是被社會逼走的話,真的是夠難看了啦!以蘇院長的政治智慧,他應該是聽得懂這句話,此時此刻你走、你功成身退,社會才會對你留下好評」。

王世堅也說,如果說蘇貞昌只是口頭請辭被慰留,他再強調一次他曾說的「真想走誰也留不住,真想賴誰也趕不走」,更說他不希望蘇貞昌會是屬於後者的情況,「現在國家情勢嚴峻,非得誰不可?那這樣的話,宣布戒嚴算了嘛!戒嚴可以徹底處理國家面對的嚴峻情勢。那請問要宣布戒嚴嗎?講不通的啦!」

王世堅也說,個別派系所發表的意見他不予評論,且每個派系在選舉中都付出努力,全民自有判斷,此時派系首腦應該要檢討、反省的多,辯護、找理由的少,這才是真的檢討,「講了半天都在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等於是說『你們檢討別人就好,不要檢討我』,那不是很怪嗎?」

王世堅認為,檢討不是「船過水無痕、雲淡風輕」就好,當外頭是雷電交加時,「不是躲在院長的小辦公室就可以雲淡風輕,看不到外面的風強雨驟,我覺得蘇院長有這個智慧,『好頭不如好尾啦』」

王世堅表示,如果蘇貞昌此刻下台,後代的人對他留下好評,會認為「這麼有風骨的人,他毫不戀棧,轉身就走」,呼籲蘇貞昌應該還是要堅持請辭,以示負責。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