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重挫221點,收14,556點。圖/非凡新聞
台股重挫221點,收14,556點。圖/非凡新聞

九合一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台股慶祝行情卻落空,指數開低震盪,盤中大跌275點,台積電收盤重挫17.5元,收最低價480.5元,電子權值股疲軟,航運股也成為壓盤重心,不過,隨著買盤進駐生技、觀光、金融等類股,指數跌幅稍微收斂,終場下跌221點,收14,556點,成交量1,984億元。

護盤力道減?國安基金操盤手:持續執行任務

「我們會密切關注股市發展的狀況,對於選前選後我們不會有不同的作法,基本上我們還是會持續維持股市的穩定。」國安基金操盤手、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向市場喊話,就算選後,國安基金護盤力道也不減,持續緊盯股市變化。

但九合一大選後第一個交易日,台股反映選情結果,加上國際股市回檔,拖累指數大跌百點開出。台積電開盤重挫12元、大跌超過2.5%;聯電、聯發科跌幅也有2%;鴻海同步下挫。

電子權值股疲軟,航運股也成為壓盤重心,拖累指數盤中重挫275點。不過,隨著買盤進駐生技、觀光、金融等類股,指數跟著跌幅收斂。

國際變數仍存!阮清華:國安基金不突襲退場

阮清華表示,「現在沒有什麼開臨時會的問題,因為現在沒有特殊狀況,外資在11月份的確有稍微回來,因為台幣升值,但是還有很多不確定的因素,因為大家都知道升息、通膨,還有大陸封控的問題等,這些都還在,都還是有很大的變數。」

阮清華強調,沒有召開臨時會的必要,也就是國安基金不會突襲式退場,要等到明年1月例會再決議。

台股短線過熱?本土投顧看好反彈行情至年底

而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分析,台股短時間內強漲2,000點,是直接反應包括美股、聯準會的政策明朗化等因素,雖然反彈速度快,但幅度沒有美股這麼大,因此看好年底前仍有上漲空間。

蕭乾祥指出,「現在先衝過半年線,回測半年線,整理震盪之後,我認為他有機會往上,高點在15,500點左右。從月的技術指標來看,基本上也有利於年底整個股市,還是震盪趨堅的走勢。」

蕭乾祥進一步預測,2023年台股本淨比將會落在1.5至2倍區間,換算指數則落在12,000至16,000點之間。至於選股上,看好半導體、電力儲能、電動車相關,以及績優傳產藍籌股四大族群,建議低接布局來回操作。同時看好台積電股價趨勢向上,有望帶動大盤整理過後,再向上挑戰。

蕭乾祥2023年台股展望。圖/非凡新聞

台北/葉俞璘、陳昱志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