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結果出爐,高雄市由民進黨陳其邁順利連任,今(27)日一大早,他也展開謝票行程,只是這回縣市首長選舉,民進黨僅取得5席次,身為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如今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現在也傳出,代理黨主席將由陳其邁接任,對此,陳其邁態度低調地表示,尊重黨內機制。

雖連任得票未破百萬 陳其邁謝票:會更謙虛

經過激情一夜,今日一大早陳其邁來到美濃區,向鄉親致上深深謝意,表示會更謙虛地傾聽民意。這回縣市首長選舉,民進黨陳其邁以76萬6147票,擊敗國民黨柯志恩的52萬9607票,成功連任,但並未能達成衝破百萬得票數的目標,而原因之一,恐怕也是低迷的投票率,畢竟分母變小,得票數自然不好看。

據了解,高雄投票率低的原因包括,陳其邁選情太穩、近年投票次數多,以及里長同額競選超過3分之1。

高雄投票率低的原因。圖/台視新聞

傳將接任代理黨主席 陳其邁:尊重黨內機制

而這回大選,民進黨僅取得5席次,身為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如今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現在也傳出代理黨主席將由陳其邁接任。陳其邁回應,代理主席的產生,就尊重黨內的機制進行;而黃偉哲說「我相信邁邁市長如果當代理黨主席,我們都是相當支持跟尊重的」,樂觀其成。

在綠鐵票區打得辛苦 黃偉哲未來動向保守

而黃偉哲今日一大早也展開謝票行程,他也坦言「我們的政績是沒問題的,但是在選舉的過程中,對手當然可以開支票,可能就這樣子影響了民眾的投票意願」。

台南市長當選人黃偉哲表示,可能是因為對手開支票,影響選民投票意願。圖/台視新聞

這回台南市,同樣因為低迷投票率,經過一番激戰,最後民進黨黃偉哲才以43萬3684票,打敗國民黨謝龍介的38萬7731票,小勝4萬5953票,而這選舉結果,恐怕也只會讓黃偉哲未來動向更保守。

隨著九合一選舉落幕,向來被視為民進黨最大基本盤的南台灣,這回卻贏得不漂亮,恐怕也得好好思考何謂民之所向。

高雄-台南/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