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復甦是台灣年底前到明年第二季,支撐景氣回溫關鍵之一。圖/非凡新聞
民生消費復甦是台灣年底前到明年第二季,支撐景氣回溫關鍵之一。圖/非凡新聞

台經院今(25)天公布,10月份的營業氣候測驗點,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都呈現下滑,其中製造業為84.2點、月減0.43點,創下2020年5月以來的新低紀錄,談到台灣的經濟與景氣表現,院長張建一直言,通膨仍是最大隱憂,「最糟的情況可能還沒到來」,2023年GDP保三變數,還要關注歐美終端需求減弱衝擊我國出口的影響。

內需不能熄!台經院:到明年Q2支撐景氣關鍵

化妝品、包包琳瑯滿目,週年慶檔期,民眾左挑右選帶回滿滿戰利品,台經院分析,民生消費復甦是台灣年底前到明年第二季,支撐景氣回溫關鍵之一,因為國際需求放緩,經濟下行壓力增,台灣內需引擎不能熄火。

張建一指出,其實去年經濟成長率6.57%,然後2020年3.3%,其實本來可以更高,但是因為消費的關係,那今年因為現在跟病毒共存,觀光客也開放,所以在內需消費的部分,在第四季應該表現相當不錯。

製造業營業氣候創逾2年低 服務、營建也下滑

台經院25日最新景氣動向調查,10月製造、服務、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已經連續三個月向下,其中製造業為84.2點,下滑到近兩年半來新低,張建一說最糟情況不是已經過去,是根本還沒到來,通膨仍是明年全球經濟最大隱憂。

台灣景氣動向調查。圖/非凡新聞

放眼亞洲其他國家,日本主婦在超市挑選食材,但飽受糧食、能源等價格飆漲,都讓被視為日本全國通膨率領先指標的東京11月CPI,年增率來到3.8%,高於預期,核心CPI也衝上3.6%,創40年以來最大增幅。

東京消費者物價指數。圖/非凡新聞

東京11月核心CPI衝上3.6%!創40年最大增幅

張建一表示,日本能源價格外溢效果確實已經出現,政府有撥預算補貼日本的煉油業,希望他們的汽柴油價格不要漲那麼多,觀察會不會進一步影響到日本的消費,目前如果日幣在這邊,持續維持在大概140~150這個區間,可能有助於日本整個經濟結構的改變。

往後台灣央行決策走向,除了留意國內物價,還要關注亞洲等其他競爭國家的利率決策。

台北/周恬吏、柯思安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