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疑似在會中摔筆。圖/路透社
普亭疑似在會中摔筆。圖/路透社

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23日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舉行峰會,峰會結束時,亞美尼亞拒絕簽署聯合聲明草案,俄羅斯總統普亭疑似氣到把筆丟在桌上。另外,這場峰會上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及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都呼籲烏俄展開和談,俄羅斯主戰立場也不受盟國支持了。

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峰會 亞美尼亞怨形同虛設

峰會結束時,亞美尼亞總理話還沒說完,普亭就把筆往桌上一丟,坐在對面的白俄羅斯總統雙手一攤,一副「你幹嘛」的表情,亞美尼亞總理帕辛揚只好拉高聲量再說一次「非常感謝您的與會」。據傳普亭會大動肝火,是因為亞美尼亞總理拒簽會後的聯合聲明。

俄羅斯主導的集體安全條約組織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舉行峰會,開幕致詞上,東道主亞美尼亞劈頭就抱怨,這個組織在亞美尼亞及亞塞拜然的衝突中形同虛設,帕辛揚指出,事實上時至今日,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未能就亞塞拜然對亞美尼亞的侵略做出決議。

成員國喊停戰展開和平談判 普亭臉上無光

烏俄戰爭也是峰會的討論焦點,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呼籲應該尋求和平之道,白俄總統盧卡申科批判北約之餘,也主張展開合談,他喊話必須停止殺戮、展開和平談判,但他坦言「問題是他們會不會讓烏克蘭坐上談判桌」。

盟友不給面子,讓普亭臉上無光,不過峰會後普亭還是和帕辛揚進行場邊會,雙方也承認意見分歧,普亭則釋出善意,他表示就算不是不可能,能在所有問題上都意見一致也非常罕見,但整體而言,交流工作相當密集且有益。

普亭與帕辛揚進行場邊會。圖/路透社

在會場外,也有大批民眾抗議,高舉「普亭滾出亞美尼亞」、「普亭是恐怖份子」、「普亭是殺人犯」等標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深陷戰爭泥淖,國際地位大幅滑落,普亭已是四面楚歌。

國際中心/吳連哲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