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長陳明通立院備詢。圖/翻攝自立院直播
國安局長陳明通立院備詢。圖/翻攝自立院直播

陸軍向姓上校涉收賄56萬元,身著軍服與「投降承諾書」合影,遭依收賄罪嫌起訴,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今(24)天表示,中華民國軍人做這種事非常不應該,全案還在司法過程因此不評論,「但坦白講,這東西等同叛國罪」。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安局長陳明通、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進行報告並備質詢,無黨籍立委林昶佐詢問,向姓上校收賄簽署向中共投降承諾書,國安局如何看待?陳明通表示,作為中華民國軍人,做這種事情很不應該,但全案正於司法過程當中,因此不評論。

林昶佐繼續問,此案雖可能涉及言論自由,但宣誓效忠敵國的言論該如何處理?是否比照退役官兵赴中國參加慶典,退俸可以剝奪的制度,朝此方向修法?陳明通說,法律由立法院制定,一定依照法律行事,但「別說軍人,每個百姓都要愛鄉、愛土、為國盡忠,這是做人道理」。

而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說,他不認同陳明通表態「無法評論」,因這牽涉國際媒體對台灣軍隊的觀感,到底軍方有無被滲透 ,國安局應向社會釐清。

陳明通指出「坦白講,這種東西等同叛國罪」,羅致政追問,若陳明通認為是叛國罪,現在法律卻只能用貪污罪來判,國安局應該明確表態,現行法律是否有不足之處?陳明通說「我已經表達了,我覺得這應該是叛國罪」,立院若認為現行法令有什麼不足,可以盡快修法。

陸軍步訓部作發室向姓上校,每月收取4萬元內應費,被吸收承諾為中共效力。圖/台視新聞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