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進入倒數,確定確診者無法外出投票,此事引起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批評,衛福部長薛瑞元「搶大法官工作」,對此薛瑞元反擊是依法行政,更質疑起蔣萬安法律學位真實性。今(24)日蔣萬安車掃前,針對薛瑞元的質疑再回擊,「他展現民進黨政務官的傲慢與囂張,合憲不合憲不是他說的算」。

地方選舉遇上疫情,確診者無法投票有無違憲疑慮,引起廣大的關注。不少民團呼籲指揮中心、中選會,應該要研擬出緊急應變措施,讓確診者也能行使投票權。蔣萬安就批評,薛瑞元才剛當上衛福部長,就搶著做大法官的工作。

23日薛瑞元回擊,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必須對行政作為有合憲性的確信,這是行政法學的基礎,任何學習法律的人都應該知道,他不知道要怎麼講蔣萬安,他更酸,「實在是懷疑蔣委員的法律學位怎麼來的?」。

今日蔣萬安先是澄清,他的法律學位是認真攻讀來的。另外他更強調,所有的質疑是為了人民爭取的,他認為薛瑞元的談話,承襲了前部長陳時中的態度,展現民進黨政務官的傲慢與囂張。

最後他更進一步回擊,行政機關執勤的相關職權行為,是否有憲法爭議的時候,一定且必須要啟用嚴謹且深度的專業法律程序,來判斷是否合憲。絕對不是自己覺得自己合憲,自己覺得自己的行為都是正確的,而去剝奪人民民選的權力。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