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爸」蔣尚義出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圖/非凡新聞
「蔣爸」蔣尚義出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圖/非凡新聞

昔日台積電大將、人稱「蔣爸」的蔣尚義出任鴻海半導體策略長,消息震撼業界。現年76歲的蔣尚義過去兩度退休,曾到中國發展,如今再次回鍋台灣,專家分析鴻海延攬蔣尚義加入,未來發展關鍵在於重新審視並擬定新策略,以及是否下定決心在半導體領域砸下重金投資。

奈米世代推手!蔣爸曾因張忠謀「一碗麵」回鍋

一度傳出要赴美退休的前台積電大將蔣尚義,出任鴻海集團半導體策略長,正式回鍋台灣半導體圈,為業界拋出震撼彈。

現年76歲的蔣尚義從1997年從美國返台後在台積電擔任研發副總,是台灣半導體發展從微米跨入奈米世代,最重要技術推手之一。蔣尚義還曾經是台積電呼聲最高的接班人選,2006年因照顧父親申請退休,2009年從美國回台與張忠謀會面,當時張忠謀以「一碗麵」動之以情,讓蔣尚義同意回鍋公司重出江湖。

蔣尚義經歷。圖/非凡新聞

曾坦言「後悔加入中芯」 蔣尚義:做過最蠢決定

2013年蔣尚義二度退休,2016年底傳出他出任中芯國際獨立董事,消息一出震撼半導體業界,但蔣尚義後來坦言後悔到中芯,直言這是他做過最蠢的決定。直到上個月在鴻海科技日低調現身,邀請他的就是鴻海S事業群總經理陳偉銘,兩人過去在台積電就認識彼此交情甚好,這回陳偉銘也幫雙方牽線。

鴻海半導體「金三角」! 蔣爸赴任靠陳偉銘牽線

劉揚偉、陳偉銘及蔣尚義,三位在鴻海聚首,形成半導體事業新的金三角。光電協進會特約研究顧問柴煥欣指出,新局面可能將對目前半導體投資進行檢討,接著再針對未來整個應用市場該往哪些技術方向發展討論。柴煥欣表示,鴻海這次是否能夠下定決心給予蔣爸金錢上的資助,並讓鴻海整個半導體產業能夠真的往前跨進一大步。

鴻海半導體「金三角」包括劉揚偉、陳偉銘及蔣尚義。圖/非凡新聞

董事長劉揚偉下定決心發展第三代半導體,現在找來半導體活招牌蔣尚義幫鴻海重新掌舵,具有指標意義。

台北/劉至柔、吳國豪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