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鄭州富士康發生暴動,警方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群眾不甘示弱投擲物品反擊。示意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中國鄭州富士康發生暴動,警方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群眾不甘示弱投擲物品反擊。示意圖/路透社(資料畫面)

++鴻海旗下的富士康中國河南鄭州廠區,22日半夜發生嚴重暴動,起因是資方並沒有按照承諾,給新進員工薪資,加上近來傳出舊員工染疫,但資方卻依然讓新舊員工混住。警方對群眾發射催淚瓦斯,群眾也不甘示弱投擲物品,拿起滅火器反擊,甚至砸毀PCR採檢站。鴻海23日傍晚發聲明強調,津貼按照合約內容履行,員工並無混住,持續跟員工及當地政府做好溝通,鄭州廠區也會照常生產。

富士康開豐厚條件招聘員工! 新人到職...待遇被砍

鴻海富士康的河南鄭州廠區,22日深夜再度出現逃亡潮,大批工人群情激憤,高喊「維權、維權 維權」,準備一起衝出工廠。警方獲報到場鎮壓,為了阻止警方進入,工人焚燒廠區大門,警方動用高壓水柱滅火。

到了23日凌晨5點,警方試圖用催淚瓦斯驅散群眾,但工人也不甘示弱,拿起滅火器反擊,混亂中還有人砸椅子。

一名富士康工人痛斥,「今天晚上發生這麼大的事情,卻沒有見到一個新聞台記者到場,按理說這麼大的動靜,至少要有人來吧,結果沒有人,全是我們自己在爆料」。

染疫卻還「混宿」 富士康員工爆氣發動大規模示威

富士康鄭州廠10月底爆發群聚感染,引發員工逃亡潮,資方為了招募新員工,開出豐厚條件。不過新進員工表示,資方並沒有按照承諾給薪,加上近來傳出舊員工染疫,但資方卻依然讓新舊員工混住,員工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

富士康勞資爭議變暴動! 恐將衝擊「蘋果供應鏈」

警民衝突到了白天愈演愈烈,憤怒的工人砸破PCR採檢站的玻璃,掀翻好幾個遮雨棚,朝警方丟擲物品,但也有人被警察毆打掛彩,現場一片凌亂。這場暴動會如何收場,對蘋果供應鏈造成的衝擊有多大,還有待觀察。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