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bert Iger回歸出任迪士尼CEO。圖/非凡新聞
Robert Iger回歸出任迪士尼CEO。圖/非凡新聞

美國娛樂巨擘迪士尼重金打造影音串流平台,雖然訂閱人數不斷成長,虧損卻創新高!董事會緊急撤換執行長,請來最知名的前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重新回鍋,迪士尼今年以來股價一度暴跌四成,對手Netflix今年股價一度也暴跌六成,但受惠於包括亞洲訂閱戶大幅成長,近期股價強勁反彈。

迪士尼前CEO再度回鍋 削減成本是首要之急

以主題樂園聞名全球,疫情後迪士尼實體樂園恢復人氣,卻不敵串流業務重大虧損,今年以來股價暴跌近四成,上任兩年的CEO包正博(Bob Chapek)被迫下台一鞠躬。

上任兩年的CEO包正博被迫下台一鞠躬。圖/非凡新聞

董事會週日決議讓傳奇掌門人艾格再度回鍋,當年就是由他打造迪士尼成為全球娛樂巨頭,擔任迪士尼執行長15年間,立下包括上海迪士尼開園、收購皮克斯等豐功偉業,如今首要任務就是替影音串流這個大錢坑止血。

美媒財經記者指出,「串流業務造成第四季近15億美元虧損,全年累計虧損達40億美元,迪士尼預估要等到2024才能出現些微盈利。」

Robert Iger回歸出任迪士尼CEO。圖/非凡新聞

訂閱成長卻慘虧15億美元 今年股價大跌近4成

Disney+在2019年底推出後,不惜燒錢擴張版圖和Netflix爭奪霸主。迪士尼八月曾宣布,若加上旗下串流平台ESPN+和Hulu,全球總付費訂閱戶2.21億,超越Netflix的2.207億人,但業務持續陷虧損,拖累迪士尼營收,近期傳出凍結招聘和裁員。

至於對手Netflix上半年付費訂戶大量流失,今年以來股價暴跌近六成,但近期訂閱戶回升、股價強勁反彈。美國財經記者Sarah Krouse指出,Netflix第三季訂閱用戶成長主要來自於亞洲,雖然在各區域都增加許多客源,但亞洲的確在新訂閱戶成長上表現傑出。

美國企業史上最著名老將回歸,首推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1997年在蘋果瀕臨破產之際重任執行長,連鎖咖啡業者星巴克執行長舒茲(Howard Schultz)今年4月回鍋,艾格此次回歸也帶動迪士尼股價一度強彈。

美國券商Wedbush分析師艾夫斯認為,「艾格比世界上任何一個人都還了解這家公司,他能立刻展現公信力,但這一切處理起來並不容易,是必須在一年或一年半內成功轉虧為盈的故事。」

迪士尼過去被視為美股的夢幻逸品,漲幅通常優於大盤,如今風光不再,隨著艾格回歸,華爾街券商一口氣將目標價調高20元到120美元,看好傳奇CEO施展魔法,讓米老鼠重現風采。

台北/黃歆如、熊汝璽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