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前後差異。圖/非凡新聞
日本疫情前後差異。圖/非凡新聞

日本在10月中開放邊境,能夠免簽自由行,讓好多人終於能圓夢遊日本,不過睽違了兩年多,日本的東京也出現不少改變,像是台場有些景點,為了大改造而熄燈,還有許多人最愛掃貨的藥妝店,也因為沒有海外觀光客,而家數銳減,到底疫情後的東京出現哪些改變?去玩要注意哪些事情?店家又是如何摩拳擦掌搶商機?

台場2025年「大型複合競技場」面貌出現 現在去會撲空

秋高氣爽的季節,楓葉都已轉紅鋪成地毯一片,更襯托出近20公尺高純白色的1比1鋼彈立像,只不過疫情後的台場,確實變得些許蕭瑟,因為日本政府決定重新開發台場,到2025年才會以大型複合競技場的面貌出現,可別現在去撲空,但也別失望,回到市區就有濃濃的日式風情!

穿上和服讓人力車伕為您全景點導覽,遊客有來自歐美或東南亞,再穿過大大的雷門燈籠,淺草寺前的商店街,一樣是人潮絡繹不絕,雖說人潮就是錢潮,但店家仍然有些憂心。

日本知名雷門景點。圖/非凡新聞

中國清零仍無遊客 日本商家繼續撐

店家大塚吉宗表示,外國顧客真的有增加,營業額也有成長,但是中國的顧客現在數量為零,而且因為中國清零政策,所以覺得明年也可能沒望,因為政策實施中,在這之前只好繼續忍耐。

日本疫後街頭。圖/非凡新聞

拿起自家商品如數家珍,經營紀念品店的Otzuka桑,不諱言現在所有客流量加起來,仍不足彌補中國客的缺口,不過還是要未雨綢繆,庫存量已比疫情前拉高,而各種數位支付方式,特別是「支付寶」也都準備好,但語言問題可沒辦法馬上補上。

法國遊客提到有學一點點日文,所以能夠在餐廳點餐,或是坐捷運時找方向,而且就算不會講日文,日本人都還蠻熱情的,會用各種方式來幫忙。

另一位店家老闆土屋薰也表示,講英文是在疫情前的事情了,現在反而會覺得講英文有點懷念,也漸漸回想起講英文的感覺,現在也正經歷產品客群從日本人轉換成外國人,所以喜歡的產品也正在轉換期中。

匯率差全球遊客暴玩 通膨、幣貶、疫情改變店家風光

像是土產類商品以及日式傳統服飾,確實吸引更多外國臉孔,近期超便宜的日圓也是消費誘因,德國遊客就說,他們上一個點在澳洲,所以在日本的花費目前都覺得很便宜,也會想要支持在地商家,所以可能會多買些。

日本疫後街頭。圖/非凡新聞

趁著匯率好,真的不僅台灣人暴吃暴買,換個場景來到秋葉原,生意最好、觀光客最多的是動漫模型公仔店,現買現賺約五折價差,還有二手電器店面也變多,畢竟日元變薄,對日人來說,比起進口的全新iPhone,買二手機更物美價廉。

不過通膨、幣貶、還有疫情,帶來的不只消費習慣改變,在秋葉原好多黃金三角窗店面,通通鐵門拉下來,而一片霓虹燈中,唯一黯淡的是TaxFree退稅的招牌,沒有海外觀光客,不只電器街黯淡,藥妝店也變少了。

東京新宿藥妝店剩5家「減幅6成」 沖繩14家銳減至2家

以疫情前展店最快的大國藥妝店為例,東京新宿地區在2020年2月,還有高達13家店面,到現在只剩5家,減幅超過六成;不只是東京店面銳減,同樣是觀光客最愛的地區,北海道全盛時期有8家,現在僅剩札幌2家;沖繩更從最多14家,現在同樣只剩2家店面,幸好藥妝價格與疫情前比並沒有出現明顯調漲,還是可以開心採購。

日本藥妝店數銳減。圖/非凡新聞

華裔藥妝店員張楨說,現在相比之下已經有很多遊客來這邊,可以看到有很多遊客來來往往,收銀機可能還要增加一台,看到現在很多遊客逐漸來日本,心裡面非常開心,覺得還會有新的同事要來!

訪日留意四大重點 「No English」增加、退稅變簡單

要迎接旅客回流,會說中英文的人力成了炙手可熱的資源,但人力補充需要時間,因此現在訪日要特別留意,日本機場櫃台作業人力不足,進出關的排隊時間都要預留兩倍以上,同時因為太久沒有觀光客,想用英文溝通會變得困難,不過退稅手續變簡單,掃QR code、免手寫接觸,還有便利商店的免接觸付款、自動結帳也變多。

疫後訪日4重點注意。圖/非凡新聞

疫情之後,生活逐漸恢復正軌,居酒屋街的燈火、串燒美食都回歸日常,趁著中國旅客還不能自由訪日,景點與賣場還沒有被塞爆,趕緊規劃一趟日本行,享受匯差紅利,也一探疫後日本,是否和記憶中一樣。

東京/朱思翰、顏連凱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