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種鴨場出現全台首例H5N1病毒!非市面肉鴨不影響市場供貨

宜蘭種鴨場全台首發現H5N1病毒。圖/台視新聞

宜蘭五結鄉爆發全台首例H5N1禽流感,種鴨場在20日上午進行全面撲殺,防疫人員不敢大意,因為是在家禽身上首次發現H5N1病毒,除了呼籲業者加強管控家禽,也提醒民眾這次感染的主要是種鴨,不是市面上賣的鴨肉,不會影響市場供貨。

種鴨場爆禽流感 防疫人員不敢大意集體撲殺

種鴨場爆發禽流感,防疫人員將鴨子聚集,準備進行撲殺作業,防疫所貨車對環境進行消毒,防疫人員每一刻都不敢大意,因為這次爆發的禽流感,竟是台灣首例家禽感染H5N1病毒。

位於宜蘭縣五結鄉的種鴨場,14日開始陸續有鴨子死亡,19日檢驗出是H5N1禽流感病毒,20日進行全面撲殺,總計撲殺數量5010隻,所幸目前周邊還沒有發現其他異狀。

宜蘭種鴨場發現H5N1病毒。圖/台視新聞

入冬禽流感好發季節到 「H5N1」首次在台現蹤

動植物防疫所長桌盟翔指出,目前全球主要在家禽流行的都是H5N1,就是這次發現的病毒,台灣這幾年比較特別,都是H5N2,所以這次算是首次在台灣發現H5N1。

冬天候鳥遷徙是禽流感好發的季節,動植物防疫所除了呼籲業者加強管控,也強調這次感染的主要是種鴨,並不是市面上賣來吃的肉鴨,不會影響到市場供貨。

宜蘭/李科彥、黃子庭、張元杰 責任編輯/張碧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