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59最佳男主角台港爭鋒。圖/台視新聞
金馬59最佳男主角台港爭鋒。圖/台視新聞

今年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獎項,再度上演「台港大戰」,五名入圍者中,包括三度拿下金馬男配角獎的黃秋生,還有曾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等獎項的三料影帝「林家棟」;而台灣演員方面,張孝全則是睽違十年,以《罪後真相》入圍,至於出道38年的「游安順」首度入圍金馬,就叩關影帝,也被視為一大黑馬。

張孝全成功演繹過氣名嘴 林家棟細膩詮釋警察

深陷懸案、冒死挖掘真相,抽絲剝繭捉真兇,台灣演員張孝全和香港演員林家棟,一起角逐本屆金馬影帝寶座;另外,身處社會底層,透過演技將影迷帶入生存的絕望、無法翻身的絕境,以及疫情下的無力感。

第59屆金馬影帝入圍作品,以這兩大類深受評審肯定,其中張孝全首次挑戰全新角色,讓他睽違10年,終於再度叩關金馬影帝。

香港演員林家棟、張孝全。圖/翻攝自YouTube@金馬TGHFF

張孝全談起角色,表示劉立民(角色名)就是一個新聞台的主持人,但荒謬的是,他變成人質之後,帶動了節目,所以他怎麼樣都要想辦法繼續往下走,他在揣摩角色時,觀察到主持人在螢幕上會有個人的風格、主持的方式,所以他看了各個節目,然後自己想像,也跟導演編劇討論「到底劉立民會是什麼樣子」,他還笑說感覺可以再多來一點浮誇演法。

辦案過程少不了張孝全最擅長的動作戲,不少精彩打鬥,讓劇情更有看頭,但面對其他資深老將,想要拿下金馬獎座,沒這麼容易。

張孝全認為,自己的嘗試然後被肯定,這太開心了,提到這次入圍作品,他覺得類型都還是稍有不同,能跟大家一起入圍就是很棒的事情了。

游安順、張繼聰首度角逐金馬 黃秋生第3度入圍

出道37年、實力派演員游安順,細膩的演技成功詮釋一位好賭的老父親,他的憤怒、孤寂、軟弱,帶來的家庭悲劇獲得評審肯定,他只說希望把獎留在台灣。

黃秋生、張繼聰、游安順。圖/翻攝自YouTube@金馬TGHFF

因為這次影帝大戰,將上演台港間的廝殺,除了張孝全、游安順之外,另外三名入圍者都是香港演員,包括過去拿下三座金馬男配角的黃秋生,還有香港「三料影帝」林家棟,以及斜槓香港歌手張繼聰,各個實力都很堅強。

究竟能不能如願把獎留在台灣,就等11/19金馬獎揭開謎底。

台北/宋相伶、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