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一個村莊,15日被一枚俄製飛彈擊中,引發全球關注,外界擔心北約(NATO)可能因此捲入烏俄戰爭,不過在事發後美方透露,可能是烏克蘭為了攔截俄國飛彈,誤將飛彈射到波蘭境內,美國跟波蘭的專家已經展開調查。波蘭跟北約高層口徑一致表示,飛彈可能是來自烏克蘭的防空系統,目的是要攔截俄國飛彈,錯並不在烏克蘭,俄國才要負最大責任。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堅稱,這枚飛彈毫無疑問不是烏克蘭發射,並強調握有俄國涉案證據,要求參與調查。

飛彈襲波蘭2死 北約:俄國該承擔首要責任

波蘭靠近烏克蘭邊界一個村莊,15日時被一枚俄製飛彈擊中,造成2人死亡,北約初步研判是一場意外。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意外可能是源於烏克蘭防空系統,它們發射飛彈防衛烏克蘭領土,抵禦俄國巡弋飛彈攻擊,我要澄清一下這不是烏克蘭的錯」。

北約強調一切靜待最後調查結果,但俄國還是得負起最終責任。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則說「十之八九飛彈是烏克蘭防空系統發射出來的,是為了保護烏克蘭領土」。

澤倫斯基:飛彈不是烏克蘭發射、要求參與調查

波蘭、北約口徑一致,研判很可能是一場意外,克里姆林宮罕見地肯定,美方在一開始,沒有隨著其他國家起舞,將矛頭指向俄國,不過烏克蘭表示,他們掌握俄國涉案的證據,澤倫斯基堅稱,毫無疑問,飛彈不是烏克蘭發射的。

澤倫斯基表示,基輔沒有看到飛彈是烏克蘭的證據,要求參與調查,杜達則表示,事件正由美國跟波蘭的專家進行調查,烏克蘭如果想參與,要美國跟波蘭都同意才行。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