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波及波蘭!15日波蘭和烏克蘭邊界農村遭飛彈攻擊,造成2人死亡。外媒報導,一枚俄國製飛彈在地上炸出巨大坑洞,農用車輛側翻在地,相當慘烈。波蘭身為北約成員國,成員國疑似遭攻擊,正在印尼參加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馬上和G7及北約領袖召開緊急會議。不過拜登表示,初步判斷飛彈並不是從俄國境內發射。而北約第5條款規定,一個成員國受攻擊視為全體受攻擊,接下來,北約集團是否會啟動集體反擊,外界高度關注。

波蘭召開國安會議、戰機升空 拜登和杜達通話

烏波邊境15日下午竄出濃煙。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飛彈炸出巨大坑洞,農用車輛側翻在地。圖/美聯社、路透社、CNN

俄烏戰火蔓延鄰國波蘭了嗎?波蘭靠近烏克蘭的邊境村莊「普熱沃多」,當地時間15日下午竄起爆炸濃煙,外媒報導,一枚俄國製飛彈飛越邊境,落入波蘭境內一處農莊,造成2人死亡。

爆炸現場照片可以看到,飛彈在地上炸出巨大坑洞,農用車輛側翻在地,其他機具也被炸爛,相當慘烈。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怒斥,「今天俄國飛彈攻擊了波蘭,俄國恐怖行動擴張,只是時間的問題。」

波蘭為北約會員 拜登、G7和北約領袖緊急會議

北約成員國波蘭召開緊急國安會議,戰機也升空警戒。人在印尼參加G20峰會的美國總統拜登,也馬上和波蘭總統杜達通話,並和G7及北約領袖召開緊急圓桌會議,商討對策。

到底是蓄意攻擊還是飛彈失控越界?還有待釐清,俄方堅稱沒有攻擊邊界目標,拜登也透露,「初步從彈道軌跡判斷,大概不是從俄國發射過來的,但我們再等等。」確切答案還得等完整調查結果出爐。

北約成員國受攻擊,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證實,正和盟國進行分析與諮詢,是否可能援引北約第4條款,也就是感受到領土或安全受威脅,和成員國舉行協商。

不僅如此,北約第5條款規定,任何一個成員國遭攻擊,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但這項條款並非自動生效,要透過啟動第4條和所有30個成員國協商同意,才可能有近一步動作。事實上,第5條款過去只啟動過一次,那便是2001年美國911攻擊事件後。這次北約會如何回應備受關注。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