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G20與多國進行會談。圖/路透社、美聯社、CCTV
習近平在G20與多國進行會談。圖/路透社、美聯社、CCTV

G20峰會目前仍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疫情後鮮少出國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與多國領袖舉行雙邊會談。而近年來,中澳關係陷入冰點,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雖然僅跟習近平會談約略半小時,但仍代表著外交上出現了重大轉變。

外交破冰! 澳總理評會習近平稱「有建設性」

G20峰會的晚宴15日盛大登場,各國領袖齊聚欣賞印尼峇里島的傳統舞蹈,而習近平也跟多國領袖舉行雙邊會談。針對陷入冰點的中澳關係,今年5月就任的澳洲總理艾班尼斯,雖然僅跟習近平會談32分鐘,但在會後,艾班尼斯也表示,這次的會談很有建設性。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會後表示,此次會談很有建設性。圖/路透社、美聯社、CCTV

中法領袖會晤 馬克宏籲中支持反俄侵烏

艾班尼斯同時也提及新疆人權議題,並要求中國在烏俄戰爭中,對俄羅斯發揮影響力。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同樣也要求中國,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施壓俄羅斯回到談判桌,澳洲、法國與等國領袖,都呼籲中國在烏俄戰爭中,對俄羅斯發揮影響力。

同時馬克宏也說,「這場會議讓我有機會表達,對於推動兩國合作關係的意願」,更表示,法國願意跟中國共同面對氣候變遷等全球挑戰。

法國總統馬克宏希望,烏俄戰爭中國能對俄羅斯發揮影響力。圖/路透社、美聯社、CCTV

尹錫悅會習近平 中盼加強雙方戰略溝通

至於南韓總統尹錫悅跟習近平的會談,則是針對美軍在南韓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習近平強調,兩國要加強戰略溝通,尹錫悅也希望中國在北韓問題上,發揮建設性作用,兩人會談僅持續25分鐘。

習近平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會談時強調,兩國要加強戰略溝通。圖/路透社、美聯社、CCTV

不過,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則表示,歐洲必須避免在創新技術太依賴中國,有如歐洲過去依賴俄羅斯的化石燃料,雖然存在分歧,歐洲還是會跟中國打交道。

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呼籲,歐洲須避免在創新技術上太依賴中國。圖/路透社、美聯社、CCTV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