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減碳迫在眉睫,畜牧大國紐西蘭除了計畫要對牛羊打嗝課稅,還打算透過基改技術增加草類中單寧的成分,讓牛羊吃下肚子後減少排放甲烷。除此之外,紐西蘭科學家也在研發疫苗,讓牛羊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減少腸胃中會產生甲烷的微生物。

牛羊腸胃缺乏分解纖維酵素 「反芻消化」產生甲烷

畜牧大國紐西蘭將近一半的溫室氣體排放來自牧場,農業研究機構AgResearch科學主管強森表示,「我們正在研發新的基改技術給這些動物食用,針對白三葉草,還有黑麥草。」

牛羊的腸胃因為缺乏分解纖維素的酵素,只能透過反芻進行消化,但在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甲烷,紐西蘭科學家嘗試透過基因改造技術,增加草類中單寧的成分,讓牛羊吃下肚子後,減少排放甲烷。

牛羊吃基改牧草「減19%甲烷」 上路仍待法規鬆綁

實驗室目前為止的成果令人振奮,強森表示,「在白三葉草的研究計畫中,我們能夠在實驗室減少15%到19%的甲烷。」不過距離實際應用恐怕還需要好幾年,還有禁止基改作物的法規有待鬆綁。

科學家擬幫牛羊「打疫苗」 可望降低3成甲烷排放

除此之外,紐西蘭科學家也在研發疫苗,讓牛羊的免疫系統產生抗體,減少腸胃中會產生甲烷的微生物,可望降低3成甲烷排放量,或是透過人為育種培育出碳排量較低的牛羊品種,希望多管齊下降低畜牧業對暖化的衝擊。

國際中心/林祐任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