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翻攝自Twitter@USTreasury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圖/翻攝自Twitter@USTreasury

美中雙方展開拜習會的同時,科技戰動作不中斷。之前被列入「未經核實清單」的中國企業,包括長江存儲等共有數十家,最快12月6日會確定列入貿易黑名單。另外,美國制裁俄羅斯軍事供應鏈最新名單當中,一家台灣的「銳元科技」也入列其中,因為俄羅斯透過這家公司採購電子零組件。

美制裁俄軍事供鏈赫見台企?「銳元科技」入列

美國制裁俄羅斯軍事供應鏈,把14名個人、28個實體以及8架飛機列為封鎖財產,當中美國財政部認定總部位於台灣的「銳元科技公司」是一間「掩護公司」(front company),幫助這次黑名單的俄羅斯企業「Milandr」從亞洲採購微電子零件。

美制裁俄軍事供應鏈。圖/非凡新聞

美制裁俄軍事供鏈竟見台灣「銳元科技」。圖/非凡新聞

「銳元科技」掩護公司?官網關閉、致電稱「打錯」

不過銳元官網過沒多久顯示無法開啟,打電話去詢問,對方卻說打錯了,而實際走訪到官網登記的地址,卻不得其門而入。問了大樓警衛「8樓有銳元科技這家公司嗎?」警衛回覆不太清楚,因為是商務中心,大樓內有很多家公司。

長江存儲等數家中企 最快12/6被美列黑名單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態度強硬,誓言要削弱俄羅斯在戰場上的軍事力量,美國連番祭出一波波制裁,包括長江存儲等等數幾家中國企業,將在60天內啟動程序,最快12月6日會被列入貿易黑名單,也有專家認為制裁名單對金融市場來講,衝擊沒有想像中劇烈。

China Beige Book管理總監Shehzad Qazi表示,「我認為在制裁消息傳出時,市場過度反應了,因為事實上很多公司還是能夠正常運作,透過私下途徑的核准,美國商務部的確有核發給一些市場上的大公司。」

如果列入實體清單,即使技術含量較低產品,美國出口商還是得申請額外許可才能出貨,英國媒體報導,長江存儲工程師大吐苦水,坦言光是對零組件的出口限制就快窒息了,預計大多訂單最終將落到中國國內供應商手中,藉此應對美國設備管制。

台北/劉至柔、詹明樺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